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市第三届戒烟大赛落幕 这8人甩掉“烟瘾”获奖

核心提示: 11月20日,在“2019世界慢阻肺日”到来之际,“携手共建无烟生活”—2019年“中挪科创杯”青岛市第三届戒烟大赛落下帷幕,并举行颁奖仪式。

11月20日,在“2019世界慢阻肺日”到来之际,“携手共建无烟生活”—2019年“中挪科创杯”青岛市第三届戒烟大赛落下帷幕,并举行颁奖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121174752

活动现场

为积极推动落实《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创建无烟健康环境,鼓励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由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岛市市立医院和青岛市医学会科普分会承办,中挪(青岛)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中挪科创杯”青岛市第三届戒烟大赛,自今年5月31日起至11月20日结束,为期六个月,数百名烟民踊跃报名。经过几个月的戒烟期,在热心市民的见证下,市立东院呼吸二科医务人员对所有戒烟成功者进行了戒烟效果评价,现场从戒烟成功者中抽出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和5名三等奖。

11月20日, 2019年“中挪科创杯”青岛市戒烟大赛在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大厅举办颁奖仪式。颁奖仪式上,市卫健委副主任杜维平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并指出青岛市政府在“控烟管理网络建设、控烟宣传、培训和监测、戒烟服务以及各类无烟场所创建”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市卫健委积极推进戒烟医生培训、戒烟门诊建设和戒烟服务工作,规范了青岛市戒烟门诊工作,培训了近百名合格的戒烟医师,取得了良好效果。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市立医院副院长王冠军指出,吸烟于健康的危害正像零存整取,形成于无形,但切实存在,戒烟是最有效的疾病预防手段。作为青岛市医学科普学会和烟草病学组的主委单位,是最早开展戒烟服务的三甲医院,医院也以健康促进为主要任务积极推动全民健康。大赛期间,戒烟门诊戒烟医生为本次大赛报名者提供了个性化的临床诊疗、免费戒烟指导和专业支持,明显提高了戒烟成功率。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綦斐主任介绍,在大赛的积极推动下,各区(市)也组织开展了戒烟讲座、交流分享会、戒烟故事案例征集等丰富的线下主题活动,使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戒烟、控烟的行列,科学戒烟的理念深入人心,促成了无烟、健康生活方式的广泛传播。

微信图片_20191121174800

活动现场

相关数据显示,青岛市15岁以上成人中现在吸烟率为21.3%,全市约192.1万人现在吸烟,男性人群中有187.5万人正在吸烟,吸烟率为40.5%。烟草依赖是一种世界公认的难治性疾病,能够对心、脑、肺等多个脏器产生恶劣影响,需要积极控制。戒烟专家市立东院呼吸内二科主任韩伟指出,烟草依赖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疾病,需要长程管理,不能因噎废食,听信谣言。目前青岛市已有17家医院开设戒烟门诊,帮助烟民科学戒烟,推行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并劝阻患者戒烟,以此提高市民对烟草危害的知晓率和戒烟成功率。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