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买买买 双十一背后忙疯了的即墨500年“鸟笼村”

核心提示: 电商之风刮到大欧村,触网之后资源盘活,大欧村多次入选由阿里研究院评定的“中国淘宝村”。

在即墨移风店镇,有个村子很是“个性”: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晒着竹子、摆着鸟笼,每隔几米就有一家鸟笼工作室。这就是500多岁的“鸟笼村”,目前江北最大的鸟笼加工专业村——青岛即墨大欧戈庄村(简称大欧村)。近几年,电商之风刮到大欧村,触网之后资源盘活,大欧村多次入选由阿里研究院评定的“中国淘宝村”。

IMG_4792

“量鸟定做” 手工鸟笼传承500多年

“张院的簸箕,毛子埠的升,大欧的鸟笼进北京。”从那个时候,大欧鸟笼在京城就很出名了。据清•同治版《即墨县志》记载,大欧鸟笼制作始于明代,闻名于清朝,流传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养鸟玩笼之风最早始于京城,明清最盛。大欧村的鸟笼制作工艺正是建村时,一位吴姓老手艺人从京城带到村里后,逐渐流传开来的。

经过几百年传承,大欧鸟笼制作技艺越发精湛,“量鸟定做”的制作理念催生了鸟笼的多样形态。按照形状划分,大欧鸟笼有圆形、方形、扁形、花鼓形、凸腰形等40多种,而按照规格划分,高至1米、低至0.2米,大、中、小型号应有尽有。大欧村是目前江北最大的鸟笼加工专业村,其鸟笼制作技艺于2009年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欧村于2015年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

IMG_4807

“鸟笼村”上网 老师傅变身电商带头人

多年来,大欧鸟笼一直是家庭作坊式生产,不能形成规模化生产,2006年成立了“即墨市大欧鸟笼产险协会”,在协会的规范运作下,大欧鸟笼产销渐入佳境。2015年,该村建设了移风店镇大欧社区服务中心,同时规划配套建设大欧鸟笼展销大厅及农村电商服务平台。电商服务平台为村民提供免费的电商知识培训以及规划、技术、运营、策划、物流等多项服务。

大欧村村民吴洪柏从16岁开始,跟父亲学习制作鸟笼,至今已有近四十余年。现在,吴洪柏能制作二十多种不同的鸟笼,制作手艺是全村公认最高的。他说,“每个笼丝的制作都必须精益求精,真正好的鸟笼都是手工。”普通鸟笼,吴洪柏一天可以做十几个,每个售价几十元,而精致的鸟笼得耗费数天,价格自然也不同程度地提高。随着电商的发展,吴洪柏的淘宝店从最开始的一天只能销售3到5单,到现在已经供不应求,他的手工鸟笼订单已排到了明年。

IMG_4796

借势互联网 出口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大欧村村民来说,制作、售卖鸟笼已经成为他们种田之外的主要收入。吴希竹开了一家专门卖鸟笼及其配件的门店,到处都是已经制作完成的鸟笼和各种配件。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他也兼顾网上生意,客户通过网上订货,他再发货,已经成为大欧村村民销售鸟笼的主要方式。为满足顾客的差异化需求,吴希竹的网店不仅出售成品鸟笼,还出售各种鸟笼配件和半成品,供“发烧友”们自己组装。

2015年12月25日,阿里研究院发布《2015年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揭晓2015年中国淘宝村名单,大欧村首次上榜,此后多次入选,可以说是中国人气最旺的淘宝村之一。在淘宝首页搜索关于鸟笼的店铺,第一页上显示的店铺大多都是大欧村的,“大欧鸟笼”已经成为淘宝平台上的一个著名品牌。借助电商平台,大欧鸟笼的生意越做越大,销往全国各地,以及美、法、新加坡等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延伸阅读:青岛共有25个村入选2019年淘宝村

根据阿里研究院名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阿里研究院在全国发现4310个淘宝村、1118个淘宝镇。其中青岛25个淘宝村、6个淘宝镇入选!

阿里研究院对“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1)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2)销售规模: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3)网商规模: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

阿里研究院对“淘宝镇“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1)一个乡镇或街道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2)在阿里平台,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不局限于是否有淘宝村。

附:青岛市淘宝村、淘宝镇名单

2019淘宝镇名单(青岛市)

1

2019淘宝村名单(青岛市)

3

2

4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