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味道大不同!胶州李子行芋头即墨白庙芋头迎丰收季

核心提示: 好土好水养育出“羊脂美芋”。朱宏江介绍,洋河是胶州重要的水源地,没有任何污染。李子行芋头生长在洋河两岸平原沙土地中,茎粗肉厚,嫩滑爽口,久煮若羊脂美玉般洁白滑润,素有“羊脂美芋”之美称。

深秋之际,正是食芋头之时。说起青岛芋头,不能不提胶州洋河镇的李子行芋头和即墨鳌山卫街道的白庙芋头。李子行芋头生长在洋河两岸平原沙土地中,茎粗肉厚,嫩滑爽口,久煮后呈羊脂美玉般洁白滑润,被称为“羊脂美芋”。白庙芋头生长在山区黄沙地中,具有口感香、软、粘、滑四大特点。

李子行芋头

多是村边销售市场难见到

今年,胶州洋河镇李子行村种植的200多亩芋头喜获丰收。记者驱车从九龙街道到洋河镇的公路经过,在李子行村口的道路两侧,看到很多售卖芋头的摊点。

李子行芋头每斤价格在3.5-5元左右。李子行村的文书朱宏江介绍,他们村今年种植芋头200亩左右,种植面积比去年少了一些。但今年芋头产量还不错,亩产5000-6000斤。今年夏天有段时间干旱少雨,但村里及时组织芋农打井浇灌,从芋头生长到收获,总共浇了10次水,保证了芋头产量。

好土好水养育出“羊脂美芋”。朱宏江介绍,洋河是胶州重要的水源地,没有任何污染。李子行芋头生长在洋河两岸平原沙土地中,茎粗肉厚,嫩滑爽口,久煮若羊脂美玉般洁白滑润,素有“羊脂美芋”之美称。

洋河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李子行村联合周边几个种芋头的村庄,筹建了李子行芋头专业种植合作社,举办采摘节,设立销售的主会场。目前,李子行芋头正在积极走出国门,出口到日本、美国等市场,争取扩大国际上的销路。

记者了解到,由于产量有限再加上部分芋头出口,供给青岛市场的芋头量不是很大。记者在各大农贸市场采访,没有看到李子行芋头的身影。朱宏江告诉记者,目前想吃李子行芋头的市民,最好到村边购买。他们正在和有关部门联合,接下来也将扩大种植规模,采取与超市对接等措施,让更多的市民品尝到李子行的“羊脂美芋”。

白庙村芋头

村边有假货网上销售火

10月13日,第三届即墨鳌山卫白庙芋头文化节在姜家白庙村的白庙农产品市场开幕。

从市区顺着滨海公路一直向北,穿过崂山和鹤山,过了鳌山卫街道驻地往西北,便进入了崂山余脉的一个弧形山坳。白庙行政村就在弧形山坳的一侧、大任河的两岸,由五六个自然村组成,分别以姓氏命名,有李家、孙家、马家、南邱家、东邱家、姜家等命名。

青岛白庙芋头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江崇美是白庙村的老书记,他告诉记者,白庙山区光照充足,土壤肥沃,土壤是山岭“沙窝”地,十分利于芋头的种植生长。得天独厚的大任河水和崂山天然山泉以及富含微量元素的沙瓤土质,造就白庙芋头香、粘、软、滑的特点。

鳌山卫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秋天,当地的农民便将刚刚收获的芋头摆在道路两边,很多市民开车从此经过,总会经不住香芋的诱惑,驻足捎上几斤回家尝鲜。时间长了,白庙这个地方成了青岛比较有名的“芋头市场”。目前,白庙芋头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亩产5000斤左右。现在正宗白庙芋头大个头每斤价格在10-15元,小的也要6-8元。

当地农民告诉记者,由于白庙芋头好吃、名气大,有的商户就买了别的地方生产的芋头冒充白庙芋头销售。这些芋头的销售点主要集中在即墨到鳌山的白庙公路两侧,价格在每斤4元左右。要想买到正宗的白庙芋头,江崇美说要到白庙村的正规市场或者通过网上购买。

青岛即墨蓝谷电商负责人王世梅告诉记者,每年秋天白庙芋头上市到春节这段时间,通过蓝符电商发往全国各地的白庙芋头就能达到8万斤左右,价格在每斤12-15元。

槟榔大芋头

白庙新品种源自荔浦县

在第三届即墨鳌山卫白庙芋头文化节上,记者看到个头大、颜色深的大芋头。江崇美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村从广西荔浦引进来的荔浦芋头品种。

马家白庙村民马乃钦介绍,看了电视剧《宰相刘锣锅》后,他想桂林荔浦芋头能否在白庙生长?于是,他从桂林购买了50斤槟榔芋头种。经过十年的种植和研究,克服了种植、存放等方面的问题,终于开始大面积种植荔浦芋头。

目前,白庙村种植的荔浦芋头也达到了200多亩,每只芋头的重量5斤左右,亩产在5000斤以上,价格和白庙芋头接近。白庙出产的荔浦芋头剖开芋头可见芋肉布满细小红筋,类似槟榔花纹,当地人叫它槟榔芋头。

芋头美食节

小芋头能做上百款菜品

记者了解到,芋头易于消化,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中医认为芋头有调中益气、解毒消肿、宽肠止渴等功效。在老百姓的食谱中,芋头除了蒸着吃以外,主要和排骨、五花肉炖着吃。

通过三届白庙芋头美食文化节,记者看到这三届芋头美食节,即墨的厨师做出了一百多道不重样的菜品。像麦香芋头、芋末丸子、香芋红烧肉、爆炒芋片、芋头炖排骨、芋头扣肉等都是当地耳熟能详的特色菜品。除了芋头和肉的搭配,当地的厨师还把芋头与海鲜结合起来,像墨鱼炖芋头、八带烧芋头、蛤蜊立虾炖芋头、芋头鲜虾煲、芋头焗梭子蟹等。今年第三届美食文化节上,还有的厨师把麻辣口味和芋头结合起来,像飘香芋儿鸡火锅、麻辣烧芋头很受年轻人的喜爱。

青岛晚报/青网/掌上青岛 记者 单衍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