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胶州秧歌惊艳日本 下关市长为精彩演出点赞

核心提示: 10月26日下午,日本下关市市民文化中心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庆祝青岛-下关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文化交流演出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029133744

微信图片_20191029133740

微信图片_20191029133734

微信图片_20191029133748

10月26日下午,日本下关市市民文化中心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庆祝青岛-下关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文化交流演出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铿锵的锣鼓,欢快的节奏,激昂的旋律……胶州市秧歌艺术团的演员们一上场就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由胶北秧歌艺术团和胶州市瑞华实验初级中学艺术代表团组成的文化艺术交流团演出了胶州秧歌、国风舞蹈、古筝、书法等精彩绝伦的表演,惊艳亮相日本下关市,赢得掌声不断。

为庆祝青岛市与日本下关市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下关市特邀青岛组织文化艺术团参加纪念庆典暨出纪念演活动。胶州作为此次青岛艺术团代表,承担了全部演出任务,充分体现了胶州的文化担当和文化自信。此次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庆祝公演,胶州赴日文化交流团共表演7个节目,展现了优秀的本土文化艺术,也进一步加深了友城间的文化交流互动。

“老的好,少的好,全家都好,哈哈哈哈……”胶北秧歌艺术团的开场节目《乐翻了天》高亢嘹亮的茂腔,一开场就赢得现场满堂喝彩。演员们刚柔相济、舒展流畅的舞姿,将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烘托到极致。《翠花·鼓子·醉秧歌》则将传统胶州秧歌表现得淋漓尽致,那浓郁的韵味,奔放的热情,精湛的表演,尽展“大美胶州”的魅力风采,让日本观众新奇不已,掌声如潮。

胶州市瑞华实验初级中学的中学生们演出的颇具国韵唐风的舞蹈《出水莲》、古筝独奏《战台风》和民族歌舞《塔拉诺特格》,让日本市民领略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和多彩斑斓。

看完本次的庆祝公演,下关市市长前田晋太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胶州文化艺术团的表演令人惊喜,演出非常精彩,必将进一步深化中日友好往来。40年来,青岛与下关在行政、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广泛领域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各种民间团体的互动往来也颇为频繁。希望以40周年为起点,充分发挥两市在邮轮旅游、海洋产业、医养健康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开创两市友好新局面。

在庆祝活动现场,日本观众小野惠子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秧歌表演,节奏欢快热烈,舞蹈动作夸张又细腻,带有故事情节性的表演,更像是一出中国本土版的歌剧表演,虽然不知道歌词的意思是什么,但看上去还是非常形象生动。”

谈到这次在日本的演出,胶北秧歌艺术团团长周同玲感慨地说:“演出成功的背后,是所有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从接到任务到今天正式演出,只有20多天的时间,这期间我们克服了时间紧、舞蹈难度大等各种各样的问题,顺利完成了节目编排、练习、成型。”这支秧歌艺术团的成员从50岁到66岁不等,可算是“高配”,9名演出者中5位是胶州秧歌传承人,阵容豪华,但成员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只能利用晚上时间熬夜排练。“我们的目的就只有一个,一定以最佳状态,向下关市民展现完美的观赏效果。今天表演过程中,获得了日本观众的热烈掌声,更让我们觉得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周同玲说。

胶州市瑞华实验初级中学副校长王云霞自豪地说:“我们表演的秧歌、古筝、书法等富有民族特色的节目,寄托着我们深厚的情谊,也展示了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的良好形象和百年瑞华学子‘健康阳光、为国担当’的综合素养。本次活动将成为我们记忆中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参加纪念庆典演出后,10月27日上午,胶州市瑞华实验初级中学艺术代表团又应邀前往日本下关市长府美术馆参加了日本下关文化艺术节活动,表演了合唱《山居秋暝》,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和华夏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带给了日本市民,受到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据悉,为庆祝结好40周年,今年青岛与下关陆续举办了庆祝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图片与书画展、旅游特产展、青少年研学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对外交流合作的基础更加牢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