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2019上半年就业大数据:垃圾分类人才需求增长119% 环保工程师最吃香

核心提示: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历了国内外严峻形势的考验,又迎来了史上最多的高校毕业生。在国家保就业的大政方针下,就业被保到了何种程度?为了如实呈现2019年上半年的就业情况,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猎聘2019上半年中高端人才就业现状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行业释放出最多的就业机会,在全行业占比近三成。在热门领域,垃圾分类人才需求同比增速高达119%,5G架构师薪资最高,月薪超4万。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历了国内外严峻形势的考验,又迎来了史上最多的高校毕业生。在国家保就业的大政方针下,就业被保到了何种程度?为了如实呈现2019年上半年的就业情况,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猎聘2019上半年中高端人才就业现状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行业释放出最多的就业机会,在全行业占比近三成。在热门领域,垃圾分类人才需求同比增速高达119%,5G架构师薪资最高,月薪超4万。

微信图片_20190726162402

互联网行业释放出就业机会最多

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737万人,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在就业稳定的大形势下,中高端人才紧缺程度上升,就业市场由冷转暖。各大行业与重点城市人才供需情况方面,互联网行业释放出最多的就业机会,在全行业占比近三成,房地、金融、消费品、机械制造紧跟其后。

无论在中高端人才需求还是供给分布方面,一线城市均名列前茅,其中北京占比最高。除去北上深广,其他进入前二十的城市大多与今年第一财经发布的2019新一线城市榜单(该榜单15座新一线城市依次为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西安、苏州、天津、南京、长沙、郑州、东莞、青岛、沈阳、宁波、昆明)高度一致。

随着互联网的更新迭代,其对技术、研发类的职能要求更加紧迫,“互联网+”的发展对研发也提出大量需求。从2019年上半年全行业人才紧缺指数排名最高的前二十个职能来看,技术研发类职能最多。其中,排名前五的都是工程师类职能,位居首位的是多媒体/游戏开发工程师。

微信图片_20190726162511

青岛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14531元

猎聘大数据显示,在全国各大行业中,仅有金融行业平均月薪超2万;而在全国城市中,也仅有北上深平均月薪超过2万。由此可见,对于行业和城市平均月薪而言,2万元是一个具有突破意义的关口。

在全国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排名最高的城市中,月薪过2万的城市有三个,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分别为22306、21311、20958元,也是月薪排名最高的三座城市。记者在排行榜上看到,青岛以14531元位居17名。

从2018年二季度到2019年二季度,在全国各大行业的人才净流率排名中,互联网、制药医疗、房地产、能源化工、服务外包五个行业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大于0,处于人才净流入状态。其中互联网位居第一,人才净流入率为7.84%,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大,薪资高,人才年轻化程度高,工作方式灵活,成为各大行业中最能留得住人的行业。

微信图片_20190726162605

4万5G架构师月薪最高

2019年上半年,跟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大事件要数全国两会、5G和垃圾分类等话题。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研究了与其高度相关的10个热门领域,包括生物医药、芯片、跨境电商、新材料、5G、高端制造、AI&大数据、新能源汽车和工业互联网。

2019年上半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垃圾分类从上海开始,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垃圾分类成为上半年后期最具热度的话题,人才需求同比增长119.32%。其中,环保工程师发布职位占比居同类之首,为4.59%,其次是工艺/制程工程师,占比为3.73%。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垃圾分类领域会产生更多的用人需求。

在薪资方面,各热门领域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最高的月薪是5G领域的架构师,为4.28万元。在垃圾分类人才中,后端开发职位企业提供的平均月薪最高,为16667元,其次是固废处理工程师,月薪为13458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