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暑假是青少年溺水高发期 高新区防溺水主题公交车上路啦

核心提示: 一大早,一辆以“防溺水安全教育”为主题的767路公交车从新韵路驶出。

暑假已来临,为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防溺水技能,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6月19日,交运温馨巴士767路和623路打造防溺水车厢,运用公交车为流动载体,传播防溺水方法及正确救助措施在展板和灯箱片的位置展示,内容通俗易懂,极具有教育意义。另外,交运温馨巴士还将10个防溺水方法、6个正确施救措施、5个不慎溺水后自救应急措施打印出来,放在报袋内方便市民随时免费取阅。

暑假是青少年溺水高发期 防溺水主题公交车上路啦1

一大早,一辆以“防溺水安全教育”为主题的767路公交车从新韵路驶出。在公交车厢展板和灯箱片位置,防溺水宣传画格外显眼,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还有教育意义,引来了不少乘客的围观。“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溺水事件成为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担心的问题。”市民张大爷感慨的表示,防溺水安全教育设在公交车厢里的,这样的做法,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掌握急救知识和预防溺水技能。

据悉,有很多外地游客来青旅游,对青岛的潮汐不熟悉,容易发生危险,温馨巴士在途径青岛各大海水浴场的623路公交车上设置进入浴场的注意事项提示板。热心的驾驶员支权在石老人浴场站下车的乘客还进行口头提示游泳要注意安全。

“其实最好的预防溺水方法就是自己提高警惕,远离危险水域,也可以选择游泳馆游泳。”温馨巴士安全人员表示,智救胜过蛮干。

暑假是青少年溺水高发期 防溺水主题公交车上路啦5

暑期防溺水攻略:

一、如何预防溺水

1、监护孩子要做到知道孩子的去向、做什么、和谁去、何时返回。

2、孩子若要游泳,应在家长带领下,去正规的游泳馆,由家长全程照看游泳。

3、严令禁止孩子去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游泳

4、不能私自或结伴去野外水域边玩耍

5、不要在河塘边嬉戏打闹垂钓鱼虾或打捞物品

6、在户外要主动远离湿滑的岸边

7、游泳前要做好热身运动,不贸然下水,不能跳水

8、游泳时不能互相打闹,如有不适,立即上岸

9、若身体不佳不能游泳

10、若水性不佳不能去深水区游泳

二、发现溺水者正确的施救方法

1、发现有溺水的伙伴后切记千万不能用“手拉手”进行营救

2、不可直接下水施救

3、应及时向周边的大人求助,并拨打110报警

4、就地取材,寻找身边的漂浮物,也可在书包内装满空矿泉水抛向溺水者

5、可将竹竿、树枝等递给,或将衣物打成绳结抛给落水者,切记救人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避免被拉入水中。

6、将溺水者就上岸后,若他意识清醒,需进行保暖,并拨打120;若他意识不清楚,呼叫无反应,观察胸廓无起伏,应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120求助。

三、不慎溺水后应急自救措施

1、用力拍打水面,大声呼救

2、冷静,放松,像水母一样漂起来,抓住时机抬头呼吸

3、全身放松,头向后仰,口鼻露出水面

4、脚掌用力踩水,双手在水面下划动,让头露出水面

5、双手用力上举,方便岸上的人看到自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