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落实年精准督考】高新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社会承诺(一)

认识

深化认识抓落实,全力以赴促发展。促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于抓落实,一个个产业项目在抓落实中顺利落地推进,体制机制在抓落实中不断优化,群众幸福感在抓落实中不断提升……为深化认识抓好落实,贯彻落实省委开展“工作落实年”部署实施方案,红岛经济区近期将在区内媒体公开发布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本职工作、重点任务、社会承诺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大道至简,贵在永恒,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把我区建设成为科技、人文、生态、活力新城的航路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行政审批局

一、主要负责人本职工作

主持全局工作,对全局工作负总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及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推进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项目审批提速、“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优化提升审批服务等各项制度创新工作;统筹督导投资项目、经贸商务、建设项目、公用事业、企业安全生产等有关审批服务事项的集中受理与审批工作;统筹指导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及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的建设管理工作;完成工委、管委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一)推进综合性新政务服务大厅建设

建设集行政审批、不动产登记、税务、出入境、车管、公共服务、建设工程项目交易于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深化新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改革,对纳入“一窗受理”的业务实行统一制证,全力打造“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高新区样板。

(二)深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在新政务服务大厅开辟建设24小时自助申报服务区,集中审批及其他相关民生服务事项自助审批服务设备,探索推进便民事项全天候、不见面、自动化审批办理。建设政务服务流量与满意度需求系统、手机微信预约系统等功能模块,助力“一次办好”,让“只跑一次腿”“零跑腿”成为常态。

(三)加快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模式,定期或不定期对接招商部门及项目单位,选取项目,启动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项目审批联席会商制度,根据审批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审批联席会商会议,对存在困难问题的项目,视请召集相关审批部门、引进单位、主责单位,进行会商协调,帮助项目解决困难和问题。项目审批实行全过程监督、定期通报,助推建设项目快审批、快落地。

(四)全方位优化提升审批服务品质

建立并实行首席服务官、政务服务大厅午间延时服务等便利化服务举措,大力推行双向免费快递、免费复印打印等便民服务。探索实行政务服务和大厅运维管理外包,引进专业化服务队伍和管理团队,提高大厅综合管理服务水平。

安监局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和2019年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工作要点确定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围绕“平安红岛”建设攻势,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具体内容如下:

1、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要求。

2、深化落实政府监管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3、突出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在上一年度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企业全面建成双体系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家评估、安全责任保险等手段,推动双体系有效运行;进一步指导小微企业,结合实际,对标标杆企业,完成双体系创建工作。

4、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全区实际和季节特点,以建筑施工和交通运输行业为重点,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涉氨制冷、粉尘涉爆、特种设备、海洋渔业等各行业的专项整治;制度年度安全生产督查计划,定期开展综合督查,确保各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5、改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确保检查覆盖率和隐患整改率达100%,通过严格执法坚决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完善联合惩戒和激励制度,建立安全生产“黑名单”。

6、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认真贯彻执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推动全区应急队伍建设,建立全区联动的应急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反应和救援能力。

7、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开展好“安全月”系列活动,加强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七进”宣讲活动,充分发挥报纸、微信等新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推动安全生产社会共治。

金融产业部

2019年,金融产业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工管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开展“工作落实年”部署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大力实施金融业育成工程,不断加大金融领域“双招双引”工作力度,着力建立健全金融组织体系,促进产金融合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一、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构筑金融组织机构体系

优化区域内金融、财富管理,引导科技金融资源集聚和良性发展,开展重点金融企业专项招商走访活动,重点瞄准独角兽及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年内引进基金、创新型金融等企业20家。着力推动落户金融机构增资扩股、壮大规模。

二、突出抓好企业融资服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深入开展民营企业融资专题调研,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行创新研究,启用“金企通”融资服务平台,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广“专利技术质押”、“含权贷”等融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强化政金企对接,积极引导银行、担保、小贷和基金等优质资源聚焦民营企业融资,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全年实现民营企业融资不少于5亿元。

三、突出抓好政策资金引导,着力拓宽资本市场融资体系

深化落实金融服务助推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抓紧兑现上市挂牌补贴、企业贷款贴息等金融政策,为区内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扶持优质民营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融资,年内推动1-2家企业上市材料申报。

四、突出抓好金融机构监管,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强化区内各类金融机构监管,聘请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现场检查;积极稳妥化解区域内企业债务风险,联合青岛银保监局、企业债委会成员,做好区内重点企业债务风险稳控处置工作;会同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以及互联网金融整治等专项动工作,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高端服务业事业部

一、本职工作

负责高端服务业事业部全面工作,总部经济、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商贸服务、科技服务业、会展服务等高端现代服务业领域发展规划、招商培育和后期服务等工作;承办工委、管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年度重点任务

(一)全力做好双招双引工作

抢抓机遇、主动出击,精准把握产业发展方向,聚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服务业500强等行业龙头,在精品旅游、文化创意、检验检测等重点行业全面发力,深入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全年走访企业50家,重点引进全程展览、山东创新集团高新区创新中心、贸易中心综合产业园、影视产业园等高端服务业项目。做好企业人才服务工作,引进博士、硕士等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二)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按行业为项目配备服务专员,指导企业制定建设进度,对接有关部门帮办手续,提高项目建设效率。推动高端服务业重点推动华测集团北方区域检测认证基地、华强方特(青岛)熊出没动漫谷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加快中国铁建青岛区域总部集群基地等3个项目建设。

产业载体办

一、本职工作:主持产业载体办全面工作,负责全区孵化器、产业园等各类产业载体的规划布局、整体设计以及推介宣传等;负责指导调度政府类产业载体的建设等,完成工委、管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年度重点任务:

(一)抓谈判合作,促项目签约落户。

对融资方式、合作模式进行再探索与优化,继续寻求与拥有雄厚资金实力和优质产业资源的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或外资企业采用市场化的商业模式开展谈判合作。致力引进在谈的复星集团、宝能集团、浙江商会、中国出版集团等社会投资方落户高新区。

(二)抓服务调度,促项目启动建设。

加强调度服务,倒排工期,挂牌作战,及时解决项目推进各阶段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双塔地标、财智新动力产业园、高实·汇智湾、国家人工智能与生态环保产业园等项目启动建设,加快红岛汇科技金融中心、大荣科技生态园、嘉星晶电二期项目建设。

(三)抓招商运营,促园区联合统筹。

调研并评估产业园区建设、招商、运营情况,对标国内先进园区,查找问题,解剖麻雀。加快建设进度,拓宽招商渠道,完善园区招商机制,统筹园区整体推介、联合招商、观摩竞赛,调动园区招商积极性,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提高园区运营服务水平。

(消息来源:行政审批局、安监局、金融产业部、高端服务部、产业载体办、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