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自编山东快书!青岛“百姓宣讲团”的“百灵鸟” 了解一下

核心提示: “深挖故事、播放照片、说学逗唱”,这是董秀格在500场宣讲中总结。

“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初心使命人人夸,青岛率先进小康,时尚美丽乐无疆。(唱)哎,哎,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初心使命人人夸,青岛率先进小康,时尚美丽乐无疆呐,那个乐无疆呐哎海药哎,嗨哎哎,嗨哎哎,嗨哎嗨哎哎。”

微信图片_20190618230727

这是青岛市市北区大港街道百姓宣讲团团长董秀格在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自编的山东快书的一个片段。

2013年11月,董秀格退休后,报名参加了市北区百姓宣讲员选拔赛,并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区“百姓宣讲员”。加入了青岛市市北区百姓宣讲团后,她深入区、市、学校、军营、街道、100多个社区,编写宣讲稿十几万字。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微信平台,青岛讲坛,累计宣讲500多场,受众两万多人。她的“深挖故事、播放照片、说学逗唱”的“董氏三招”, 深受社区群众的好评。她也被评为青岛市理论惠民“百千万”宣讲活动的金牌宣讲员,市北区2018 年五星级宣讲员。2018年12月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深挖故事、播放照片、说学逗唱”,这是董秀格在500场宣讲中总结。

“把大道理融入到小故事中,大家才有共鸣。”董秀格笑着说。她有个老习惯,不管在哪个社区讲,她必定要提前一天实地看一看。“我就去看小区的墙上贴着什么,画着什么,然后把内容抄下来。”她一边看一边还要大家在说什么,听听居民都聊什么,再把看到的,听到的写进讲稿里。

有一次,她要给大港路社区讲“四德”的故事,在提前熟悉社区的时候,发现社区有一位热心的楼院管家“呼老太”很有名。于是,在宣讲之前,她先讲起了呼老太,居民立刻呼应道:“太熟悉啦。”她紧接着对大家说:“像呼老太这样优秀的四德模范,别的社区也有,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讲……”因为感同身受,听众们听得津津有味。

“幻灯片中加入图片或照片,比纯文字更容易引起听众注意,因为有些老人看不清显示屏中的字。”每次宣讲,董秀格都会认真备课。为了做到课程内容的精准性,她常常会为了寻找合适事例花费几个小时、翻阅数十件资料,确保百分之百准确。对中央主要领导人的讲话都必须准确引用和宣传,决不能有任何的偏差和丝毫的曲解,确保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没有丝毫的杂音、跑调。她在宣讲中,力争避免空洞和说教,从不照本宣科,紧密联系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结合社会上的关注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引导群众正确、全面、客观分析和评价。

她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年逾7旬,还向儿子拜师,学会了做幻灯片。有了幻灯片,宣讲像是有了利器,听众乐意听,她讲得就越有劲头。“有一次上网,我偶然发现一张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的照片,就用在宣讲的PPT里。”董秀格说,照片上的习近平总书记笑容和蔼可亲,十多人围坐在他身边,有的在入神地听着,有的在开怀大笑。“当我讲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的同时,把这张照片打开。因为这张照片让老百姓感觉比较亲近,听众们的距离感就没有了。”

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她发挥文艺特长,编写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讲。

“十九大精神谱新章,社区居民心欢畅,满怀豪情奔小康……”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绵……”说学逗唱几乎成了董秀格的“招牌”,做过小学音乐教师的她运用起这些时髦元素可谓得心应手。有一次做宣讲的时候,董秀格就把发生在市北区的一个扶起摔倒老人的真实故事改编成情景剧《好人就在身边》,让观众们对“老人摔倒该不该扶”这样一个社会热点话题立刻有了明晰的判断。“在以往的宣讲当中,我发现大家对平铺直叙的宣讲兴趣不高,就尝试着结合身边发生的好人好事和新变化,自己写歌词,写剧本,把党的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最新政策和中心任务,唱出来、演出来,增强了教育效果。

针对社区老年人记不住歌词,又愿意参与的难题,她创新文艺宣讲形式,开展互动式宣讲,创编领读领唱,比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青岛市第12次党代会召开以后,她自创了快板领读《喜迎党的十九大》,以一唱一和的“三句半”形式,活跃宣讲气氛。这个节目在楼院演出之后,群情振奋,有的居民说:我手都拍肿了,还有的说:楼院讲坛讲得好,好听好看好热闹。听到居民的热情洋溢的话语,董秀格也高兴地和了一句:“楼院讲坛讲得好,居民参与少不了!”

几年来,她将自己申请入党的故事编写成宣讲稿《我要入党》,参加青岛市理论惠民优秀精品课并荣获一等奖,她个人荣获青岛市理论惠民宣讲精品课一等奖、“中国梦·党在心中”百姓宣讲比赛市北区一等奖;承担省、市领导核心价值观专题宣讲调研、省意识形态调研等汇报宣讲5场,成为青岛市开展理论惠民“百千万”宣讲活动的金牌宣讲员。(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通讯员 修江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