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百姓获得感见证中国人权事业进步

核心提示: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1978年至2017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由7.7亿人减少到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7.5%下降到3.1%;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18倍,消费层次由温饱型向全面小康型转变;国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982年的5.3年提高到2017年的9.6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5年…… 这一组组对比鲜明的数字背后,是40年来中国政府坚持以尊重和保障人权为治国理政原则,实现人民生存权发展权保障水平大幅提升的生动体现。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全面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深入阐述了40年来我们在推进人权事业发展实践中形成的人权发展新理念,展现了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尊重人权、在改革开放中保障人权、在改革开放中促进人权的人权发展道路。

40年来,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人权发展新理念。40年来,中国坚持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有效实现人身人格权、财产权、工作权、受教育权、选举权等各项人权全面发展。40年来,中国不断完善相关权利保障机制,为特定群体创造了实现自我发展和人生价值的机会,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40年来,中国全面加强人权法治建设,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完善了国家赔偿制度、司法救助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国传统文化崇尚“言有物而行有恒”。40年来,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一以贯之,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生动见证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进步。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也揭开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40年来,中国交出了一份出色的人权进步的答卷,放眼未来,中国必然会克服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实现更加充分的人权保障,让中国人民更加享有尊严、自由和幸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