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项赛事活动点燃百姓参与热情 全市体育社会组织工作年会召开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12 11:19  

1月9日,由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总会举办的2019年青岛市体育社会组织工作年会在市南区珠海路1号举行。大会总结了我市2018年度体育社会组织工作情况,明确2019年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通过会议形式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来自全市各区市体育总会、乡镇(街道)体育总会、市级体育社团、市级体育俱乐部等近300家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登山是青岛市民最爱参与的健身活动之一。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更多市民有机会参与其中。

先进集体及个人获得表彰

会上,城阳区体育总会、青岛市自行车运动协会、青岛岩舞者攀岩运动俱乐部三家先进单位分别进行典型发言。大会还对2018年度青岛市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市南区体育总会等10家区市体育总会、市南区江苏路街道体育总会等46家乡镇(街道)体育总会、青岛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等18家市级体育社团、青岛新兴体育俱乐部等84家市级体育俱乐部、辛源等188名个人获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

另外,青岛市桥牌协会等4家体育社团获得年度最佳组织奖,青岛市潜水协会等6家社团获得年度推广普及奖,青岛市壁球协会等3家体育社团获得年度最具潜质奖。

全年举办大型赛事30余项

2018年,青岛市体育总会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打造了青岛市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其中,总会先后主办或承办了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开幕式、青岛·崂山100公里国际山地越野挑战赛、第四届毅行健身大会、首届“仁洲杯”国际青少年羽毛球友谊赛,以及第五届“青岛球王”系列赛、第五届智运会、市全民健身日活动(畅游汇泉湾)、第十届“百千万三大赛”、第十五届沙滩体育节、第十七届社区健身节、2018中国青岛国际武术节、第三届沿海骑行大奖赛、2018中国即墨·国际牛仔节、海尔·2018青岛马拉松、花园半马青岛世博园站等大型赛事活动。 30余项品牌赛事的成功举办全面提升了我市全民健身活动的质量,为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扩大青岛体育的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余项活动丰富市民生活

2018年,各市级体育单项协会围绕“一协会一品牌”的总要求,经市体育局、体总备案,各体育单项协会参与组织的品牌赛事活动共有30余项。其中包括中国马术协会场地障碍考核赛、市第三届中小学生橄榄球锦标赛、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青岛)、市第二十五届“体彩杯”淡钓比赛、第三十四届青岛“蓝天杯”暨华东地区老年网球邀请赛、2018 “宝湖杯”青少年马术障碍邀请赛、CBBA全国健美公开赛、全国沙滩橄榄球竞标赛、第四届“让岛城大海更加蔚蓝·保护环境清洁海洋”活动等。

此外,由各体育社会组织举办的各类赛事活动达到200余项,各类赛事活动超过10000场,直接参与赛事人员超过50万人次。与此同时,各区市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健身活动,让人民健身有地方、活动有指导,让全民真正行动起来。

市级体育俱乐部增至363家

2018年,青岛市各级体育社会组织取得跨越式发展。截止到2018年底,全市共有市级体育单项协会58家,较去年增加了8家(壁球、赛艇皮划艇、毽球、冰雪、跆拳道、柔力球、够级、铁人三项等项目均成立了相应的体育协会);市级各类体育俱乐部363家,新增68家;区市级体育总会10家,区市级体育协会176家,较去年增加18家;区市级体育俱乐部303家,较去年增加82家;全市乡镇(街道)体育总会共有140家,实现了基层体育总会组织全覆盖;社区级建立体育总会44家,全民健身站点5000余处。

2018年10月,中共青岛市体育社会组织委员会正式成立,17家市级体育社团成立了党支部。这标志着青岛市全市体育社会组织在党组织建设工作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去年,体育社会组织年度初审工作顺利完成。其中,协会年检42家,年检率达85.7%;民办非企业年检237家,年检率达88.1%。此外,国际跳棋、登山、老年体协、民俗、乒乓球、台球、羽毛球、摔跤、飞镖、潜水、健美操等11家协会,还在去年完成了换届。

打造体育城市品牌不止步

2019年,我市将继续推进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党组织工作有效覆盖;充分发挥体育总会组织的龙头作用,以各级体育总会为抓手,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和群众体育活动的不断发展;以全民健身品牌赛事为引领,做强青岛体育城市品牌。据悉,今年青岛将继续举办全民健身登山节等品牌赛事,并将参与组织及参加2019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际象棋联赛、山东省沿海骑行大奖赛 (青岛站)、2019年全国智力运动会等赛事。

此外,各级体育总会、体育社会组织也将纵深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精品赛事,落实“一协会一品牌”的工作目标,持续推动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做好全民健身的普及和提高,不断提高体育活动人口比例。同时,各级体育总会、体育社会组织将继续加大与教育的密切合作,推进体育项目普及进校园活动,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为俱乐部承接政府职能,培养专业运动员创造条件,做强体育实体经济;加强对外交流工作;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裁判员、教练员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做好对教练员、裁判员队伍管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