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稀土高新区有个产业朋友圈

位于包头稀土高新区的稀土交易所。 (资料图片

驰影A30磁共振诊疗车是“稀土+医疗”的产业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包头稀土高新区通过吸引高端人才、建设创新基地,推动产学研融合,稳定发展稀土永磁、催化、合金产业,带动发展稀土发光、抛光、储氢产业,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

今年2月,驰影A30磁共振诊疗车由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出发,前往贵州等多地为群众进行免费诊疗。“车载集成型磁共振系统和扁鹊远程飞救系统,是这辆车南下的底气。”稀宝博为集团总经理银建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稀土+医疗’的产业成果,既为边远山区患者提供了高端医疗服务,还免去他们跋山涉水之苦。”

诊疗车是包头稀土高新区推动稀土产业走向中高端的一个缩影,见证着高新区创新创业的历程。

人才是第一资源

王亚雄从美国回国后,先后到济南、南京、广州、深圳等地进行考察,最终选择包头,在稀土高新区创办了博特科技公司。“在这里找到了回家的感觉。”王亚雄说。如今,博特科技公司建设了热超导装置基地,包含1个高端产品研发中心、3条中型生产线、5个独立实验室。

稀土高新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路。管理层懂得,没有高层次人才的驱动,多么珍稀的资源也不会激活,“挖煤卖煤、挖土卖土”只能使产业在低端徘徊。

稀土高新区先后制定科技创新发展20条等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在财政扶持、人才培养、鼓励创新等方面的制度优势,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集聚高新区,推动稀土高地成为人才高地。

稀土高新区开通26项“绿色通道”,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从创新研发、土地使用、办公场所等方面大力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创立“中国留学人员西部科技交流洽谈会”品牌,搭建起东西部人才、技术、产业对接平台,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大力吸引外省市人才在高新区落户,一站式办理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的落户手续;每年预算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高层次人才在住房补贴、安家补助、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方面。

如今,稀土高新区的科技型企业数量稳居包头市第一位,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0家、创新型试点企业79家、自治区级以上研发中心52家,获得“国家稀土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创新型特色园区”等称号。

融合是必由之路

稀土变成口红要分几步?稀土高新区的步骤是这样的:检索稀土领域专利技术,发现稀土硫化物着色剂研制成果,“三顾茅庐”找到发明人,协商进行中试孵化,合作建厂转化生产。如今,一场因稀土资源引发的“染色革命”正在高新区悄然展开,无毒无害、环保新型稀土硫化物着色剂逐步走向量产,目前已下线稀土口红和稀土釉陶瓷等产品,并将在涂料、油墨、油漆、橡胶及塑料等领域广泛应用。

“从前我们讲产学研结合,现在抓产学研融合。”稀土高新区科技局负责人王黎莉说:“高新区推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抓手就是‘结对子’和孵化器。”

为在产业链上“扩大朋友圈”,稀土高新区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等四方共建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与内蒙古科技大学联合创建了稀土学院,并依托包头稀土研究院建立了国家稀土冶金及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16个研发机构。同时,高新区与中国工程院、中国长春应化所、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瞄准国内外稀土科研方向,推进共建产学研基地,实现了人才、技术等资源共享。通过共建、代建等多种模式,打造了中科院产业园、上海交大产业园、昊明新能源产业园、中科机器人产业园、稀宝博为医疗器械产业园五大创新基地。

在包头稀土高新区,产学研融合的事例比比皆是。中科智能公司依托顾国彪院士团队和赵欣博士团队打造的5万台套精密伺服电机加工示范线建成投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佼教授团队,“高纯氧化铝项目”中试成功并生产出首批产品,填补了内蒙古有色金属产业高端产品的空白;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所联合研发,成功实现了基于骨明胶的胶原蛋白生产工艺创新,定位于千位分子量的高品质胶原蛋白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跨界平台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天和磁材、英思特苹果等30个磁材延长产业链项目投产达效,稀土高效永磁电机产业园推动北汽新能源国创中心、江馨微电机扩建、山东天工新能源电动机车等项目落地。借助中科院商用超纯稀土金属制备技术的重大突破,促进稀土在冶金工业应用的革命性变革,推动稀土在钢、铝、铜等领域的应用,稀土特钢创新中心、稀土钛合金等项目先后实现产业化。

高端是产业方向

每一次“神舟”飞天都牵动着稀土高新区人们的视线。因为园区企业蒙稀磁业公司研制的“钐钴永磁辐射环”,为一次次成功发射提供着火箭精确定位和导航服务。

“没有这种服务,火箭将失去目标和方向。”蒙稀磁业公司科研人员告诉记者,别看钐钴永磁辐射环是一个不太起眼的小部件,其作用却不可低估。辐射环用在火箭控制平台的陀螺仪上可以自动控制电机速度,调整火箭方向,确保发射目标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作为国防军工定点配套企业,蒙稀磁业公司先后为“神舟”系列和“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天宫一号”等提供了优质的钐钴稀土永磁材料和永磁器件。

在内蒙古新雨稀土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机械化生产线引人注目。该企业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共建的“纳米稀土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实现了铈基抛光颗粒系列尺寸可控量产,形成了高性能抛光液、清洗液及循环利用,产品在多个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结束了我国大飞机模具钢长期依赖进口抛光液的局面。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稳定发展稀土永磁、催化、合金产业,带动发展稀土发光、抛光、储氢产业,积极进行“磁材延链”,实现“合金突破”,加速“镧铈转化”,推动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

目前,稀土高新区以天和磁材、韵升强磁为龙头,形成了稀土永磁电机、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稀土核磁共振等稀土永磁材料产业链;以天骄清美、索尔维为龙头,形成光学镜头等抛光材料产业链;以稀奥科、长荣电池为龙头,形成新能源汽车等储氢材料产业链。高新区在稀土永磁、储氢、抛光三大新材料方面成果丰硕,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磁材产量连续5年增速保持在30%以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