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促进本地产业集群升级!山东胶州产业供应链平台成立

核心提示: 5月31日,山东胶州举行产业供应链平台成立仪式,来自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会议。

5月31日,山东胶州举行产业供应链平台成立仪式,来自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会议,并现场见证相关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胶州产业供应链平台将以金融科技为核心,运用区块链技术,信用算法等工具,实现“商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实时、真实、不可篡改地快速流转,形成产业链数据闭环,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提供供应链增值服务。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胶州市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区位优势明显,海陆空铁交通发达,2019年,4F级胶东国际机场转场运营,胶州湾跨海大桥胶州连接线正式启用;2020年,青岛地铁8号线开通。胶州迎来继唐宋开埠、胶济铁路通车后又一千载难逢的黄金发展期,迈入与青岛同城发展的新时代。

“胶州产业供应链平台的成立,将有效促进本地区产业集群的升级,满足新形势下区域优势产业发展需求。”清华大学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厚德供应链策略研究院院长张钰介绍说,平台由政府牵头设立产业基金,自己在主持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引入专业GP管理,并采用“N+1+M”的运营模式。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介绍,所谓“N+1+M”模式,即通过与核心企业进行合作,为其上下游企业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的内外贸易服务及相关的金融服务,从而建立“共生、共享、共赢”的产业生态体系,并辐射全国。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系主任、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乐飞表示,产业供应链平台这一创新模式能迅速在胶州落地发芽,对胶州市营商环境的改善有巨大促进作用。“未来,依托胶州产业供应链平台,企业资金流将更加充裕,从而进一步降低采购及物流成本,提升订单周转率,缩短供应链上下游距离,持续扩大行业规模和品牌效应。”

仪式现场,胶州产业供应链平台分别与华软科技、山东海康律师事务所、6家仓储供应链相关企业、3家保险企业、3家货运代理企业、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金融、科技、仓储物流等领域展开持续深度合作。产业供应链平台成立后,胶州将不断完善供应链服务体系,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迈进,打造全国产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基地。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通讯员 刘伟 迟殿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