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家门口“海淘”18国好货!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开幕

核心提示: 巴基斯坦的旅游文化产品,印度的医疗器械,伊朗的精美工艺手编……

5月24日上午,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山东省青岛市胶州方圆体育中心开幕。本届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打造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新局面”为主题,18个上合组织国家的政府机构、驻华使领馆、经贸团体、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400人参会,其中境外嘉宾95人。

摄影  王昭脉_81A_2830

活动现场

挖掘上合组织合作新动力

胶州成论坛永久举办地

据了解,这次活动缘起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胶州做为上合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已成为该论坛和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

本届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打造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新局面”为主题,围绕“推进互联互通、挖掘上合组织合作新动力”及“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助力上合组织合作新发展”两个专题就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中小企业合作、能源合作、重点园区间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与探讨。

开幕式及论坛期间,胶州市汇报了上合示范区建设成果;上海合作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会与青岛市贸促会就设立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联络处签订合作备忘录;山东省贸促会与胶州市就设立山东省营商环境上合示范区监测站签订合作备忘录。

美食、啤酒、工艺品扎堆

18个国家的好货来到家门口

巴基斯坦的旅游文化产品,印度的医疗器械,伊朗的精美工艺手编……作为本届论坛的配套活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将持续至26日,为期3天。展览地点位于胶州市方圆体育中心,展览规模1万平方米,由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规划和成果展区、上合组织国家馆展区、中方与上合组织合作企业展区等组成,展品涉及文化产业、投资贸易、旅游业、农产品、特色工艺品、智能电子、科技家电、工程机械等。参展机构和企业400多家,其中境外参展机构和企业150多家。

摄影  王昭脉81A_3077

博览会工艺品

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参展面积均为216平方米,是本次展览展示面积最大的三个国家,巴基斯坦以旅游和文化推介以及手工艺品展示为主,印度的展示以贸易投资、医疗、旅游、特色商品为主,伊朗主要展出的内容以旅游文化用品、精美的地毯和手工编织用品,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在博览会上,市民不仅能观看和购买到其他国家的多种商品,而且,还配套了汽车展和啤酒美食文化节,其中,美食节上布局了100多个摊位,有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11个国家的200多种美食,啤酒则有德国慕尼黑、嘉士伯、青岛啤酒等10多种品类。

摄影  王昭脉81A_2708

博览会现场

胶州市贸促会会长周茂村表示,胶州将通过每年举办论坛和洽谈推介活动,展现上合组织国家发展成就、合作成果,推动上合组织国家间的经贸交流合作,为把上合示范区打造成对外开放新高地注入全新动能。

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把脉

上合示范区建设全面起势

记者了解到,上合示范区坐拥青岛港、4F级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上合多式联运中心等重要交通枢纽,海、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发达。目前,已累计开通中欧、中亚、中蒙等6条国际班列,7条国内班列,搭建起横跨欧亚大陆、陆海空铁协同联动的国际多式联运大通道。2018年,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集装箱作业量53.6万标箱。中外运、中铁多联、陆桥等50多家物流企业落户胶州,新港洲、中商民生等大宗商品贸易平台集聚落地。

微信截图_20190524184448

规划图

当前,上合示范区已吸引境内外40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落户,京东、传化物流、中集冷链、阿法拉伐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来上合示范区投资兴业,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集聚效应。上合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中心、上合国际贸易大厦、上合跨境电子商务中心上合总部基地等12个上合功能载体项目全面推进建设。

同时,上合示范区全面提供金融、法律以及软环境等服务保障体系。设立示范区“巡回法庭”,联合上海政法学院组建运营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中心。设立示范区金融服务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等10家首批入驻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合一号基金,提供稳健的金融支持。

除此之外,地方间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与“7+4”上合组织国家开展经贸洽谈,在莫斯科等6个城市设立商贸代表处;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把脉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青岛板桥镇论坛、中国(青岛)上合+贸易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论坛相继举办,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了民心相通。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通讯员 刘伟 刘汉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