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工学院师生共铸大爱之心 助力"渐冻人"求学路

核心提示: 在青岛工学院,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同学,他的名字叫韩玉坤,今年19岁,患有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症,也就是俗称“渐冻人”的疾病。他依靠自身顽强的毅力坚持学习,在他身边还围绕着一群充满爱心的人。学校、母亲、老师和同学,与他一起共同诠释“行走的力量”。

在青岛工学院,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同学,他的名字叫韩玉坤,今年19岁,患有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症,也就是俗称“渐冻人”的疾病。他依靠自身顽强的毅力坚持学习,在他身边还围绕着一群充满爱心的人。学校、母亲、老师和同学,与他一起共同诠释“行走的力量”。

招办接到家长问“录”

时间回到2018年7月。青岛工学院招办录取人员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来电者正是韩玉坤的家长,询问该校是否愿意接纳他来上学。

经过核实,工作人员发现该生成绩和其他条件均符合学校录取条件,家长为什么还要询问学校是否愿意接纳呢?工作人员有些纳闷。

后经详细询问得知,韩玉坤在2007年被确诊患有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症,患者俗称“渐冻人”。此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让人逐渐失去正常行走的能力,直至失去所有生活自理能力。

家长说:孩子从小就热爱学习,不能行动后依然坚持上学,不想放弃学业。全家在困难的情况下,坚决支持他继续读书。十几年来,妈妈放弃其他一切,背着他读完了初中和高中……

听到这些后,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忍不住哭了起来。后经学校讨论报校长同意,韩玉坤被青岛工学院录取了。

韩玉坤,男,滨州人,2000年5月30日出生。家中有一个姐姐,已结婚,父母均是农民,无持续稳定的收入。

学校为他安排单间

韩玉坤被录取后,考虑到其情况特殊,青岛工学院召开专门会议,讨论韩玉坤入校后的学习和生活安排问题,并做出了“四决定”:安排单独宿舍,在学校专家楼1楼安排1间标准间,供母子居住;为韩玉坤安排导师,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担任导师;在班级内成立帮扶小组,由帮扶小组成员轮流协助其母亲背韩玉坤上下楼;缓交学费及住宿费。

2018年10月7日,韩玉坤在家人的陪同下来校报到。青岛工学院董事长、校长李光宙带领校领导团队早早等待并予以迎接,送上10000元慰问金。随后,学校又专门开会,安排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处等处室负责人一定要把韩玉坤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安排好,并鼓励韩玉坤刻苦学习。

各方关怀助他求学

自那时起,青岛工学院的师生经常会看到韩玉坤妈妈骑电动车载着韩玉坤,准时到不同的教室上课。韩玉坤上课总坐在第一排。

“妈既然把你带到这个世上来了,不管你到哪,妈就是你的腿。”母子二人顽强的毅力感动着每一位学校的师生。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辅导员定期与韩玉坤母子沟通交流,询问学习和生活情况,所在班级做了值日表,每天都会有同学主动协助韩玉坤母子上课下课。

在学校和师生的关怀下,母子二人风雨无阻,顺利完成了大学第一学期的学业。韩玉坤的成绩排在班级第一名。

韩玉坤母子在青岛工学院受到倾心照顾的消息传回韩玉坤的老家,村委会专门给学校送来锦旗和感谢信。信中写道:“真诚地感谢、感激、感恩青岛工学院李校长及全院的老师们!这份善举让整个村子的人感到欣慰。韩玉坤一定能将学校的这份大爱化作动力和源泉,努力学习,将来报答学校,报答社会! ”

爱心汇聚温暖阳光

青岛工学院团委和韩玉坤所在的经济管理学院还决定组织活动,助力韩玉坤完成大学学业。今年4月10日,青岛工学院团委举办了 “行走的力量”韩玉坤事迹宣讲会,各班级举行了“行走的力量,学习的榜样”主题团日活动。广大学子纷纷将韩玉坤同学树立为榜样,学习他坚韧不拔、乐观向上、宽容豁达的品质。

5月15日,青岛工学院举行“行走的力量”大型募捐活动,共为韩玉坤募集善款126198元。

5月19日,胶州市委副书记潘峰一行来到青岛工学院,看望慰问韩玉坤,并送上了慰问金。

一份份爱心正化作一缕缕阳光,温暖着韩玉坤的心灵,助力他逐梦、圆梦,实现人生理想。韩玉坤,加油!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