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你的价值决定你的位置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看了两篇文章还不错,一篇叫《最近招了一个实习生》,另一篇叫《财大七年,读研仍然一无是处》。前一篇大意是作者招了一个还不错的实习生,当觉得还不错可以培养一下的时候,实习生嫌打下手学不到东西就辞职了。后一篇的大意则是,在名校读了七年金融,学习刻苦,面试的时候却一无是处,然后挫折感很强。说的是学生的问题,但很多时候,学生只是因为不成熟所以放大了自己的缺点罢了,这些缺点大部分人身上都有,只是表现的程度和方式不同而已。

价值是一切有意义的事情的核心,而价格只是价值的表现形式。你小学听课稍微认真一点就知道,价格是围绕价值做波动的,有时候就高出价值,就赚,有时候就低于价值,这个时候就赔。然后我们再引入一个变量或者说一个词,叫对价。意思是指一方在获得某种利益时,必须给付对方相应的代价。然后我提出一个公式,价值=价格+对价。从总体看,这个等式是一直成立的。

什么意思呢?就是,假如你去买一袋子大米,花了300元。如果你买种子去种,可能只要30元。后者是如此的便宜,但有一个对价就是你要付出一年的时间。然后我们衡量一下,假如自己不是这个职业的,这么做显然要付出太高的时间成本,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购买高价格的大米成品。有时候,这个对价并不是这么的明显,这就是隐性的对价。比如说,经常赚别人的便宜,逐渐养成了习惯,看似好像赚的,其实心态已经坏了,然后突然遇到一个大便宜,去占的时候,栽了,之前赚的都赔掉不说,还有可能本钱也就进去了。记得电视中,很经典的台词吧,“早知道XXX会这样,我就不干了啊……”

所以,你的收获和你的价值是成正比的,假如你觉得没有成正比,那么大概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你其实没什么价值。另一种则是,你的对价其实在积累,总有一天会爆发。当然,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第一种。

比如求职者要薪水,有高有低,要到高的人并不必太高兴,因为你支付的对价是领导对你的高期望,一旦你达不到领导的预期,可能会提早走人。要到低的人,也不必太过难过,你同时会获得一个比较大的空间去发挥,一旦你做出了超值的事情,就会立刻闪亮起来。超出别人预期有两种办法,第一种是能力霸道,第二种就是较低预期。

所以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价值判断还是比较重要的,只有你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才有可能让自己有一个准确的价格,而我的建议是,把价格降低到价值的80%给自己一点空间去升值和积累,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考虑到忠诚度和感情积累等情况,你可能最终会拿到自己价值的120%-150%甚至更多,这里你也不用太担心压力,对于这部分溢价你支付的对价是你的忠诚和经验。而假如你一上来就要到了自己价值的120%,那么可能你会陷入长期的瓶颈之中无法增长,甚至还会让自己的心情非常焦虑。

而对于其他问题,道理也是一样的。比如很多人劝我把约稿的价格提高,因为无论是从品质还是渠道考虑,我的要价可能都是市场价格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还要低。但从我看来,现在的市场价格是有泡沫的,也许会有人支付更多的溢价来约稿,但肯定不能持久。而假如你的价格是物有所值的,那么用户体验就会很好,然后就会介绍更多的资源给你。对我来说,更多的单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可以接触到更多的行业的诉求、规律也会积累更多的案例,得到更多的专业人士、企业高层的认可。这对我未来的五到十年的高度,都非常有帮助。这种高度增长,其实就是价值增值曲线,前面少赚一点,后面我相信会轻松很多。

无论如何,都不要透支自己的价值,因为那是透支自己的未来,一定要去做增加自己价值的事情,而且不要给自己太多价格的压力,这样才能稳步的上涨。再就是,千万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人家尊重你,你是老师,人家不尊重你,就什么也不是。

文/宗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