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风雪中的坚守 高新交警告诉你雪天行车要点

核心提示: 12月10日傍晚开始降雪,高新区交管大队闻警而动,按照恶劣天气管控预案要求,全警动员、全员上路、全力以赴开展雨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天早上,青岛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雪。为确保道路畅通和群众出行安全,高新交警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延长执勤时间,及时疏导行人和车辆,全力消除交通隐患。

微信图片_20181211131432

      12月10日傍晚开始降雪,高新区交管大队闻警而动,按照恶劣天气管控预案要求,全警动员、全员上路、全力以赴开展雨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181211131427

虽然下雪已止,但高新交警还是提醒广大司机,雪天行车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关注天气变化

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方式提前了解天气状况,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针对因大雪、结冰而封道的高速公路时可以绕行或推迟出行日期,避兔与恶劣天气相“撞”。

二、出行前的准备

1、检查、更换雨刷

2、检查轮胎、胎压

3、检查刹车系统

4、检查灯光系统

5、检查暖风系统

6、准备雪胎、防滑链等防滑设备

7、准备有色眼镜(防炫目)等

微信图片_20181211131445

三、降低车速

根据路况,及时调整车速,不熟悉的路况更要控制车速;可参考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显示板上预告的车速行驶,防止车辆侧滑,缩短制动距离。

四、增加安全距离

雪天高速公路驾驶,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是非常关键的。根据规定,能见度小于200米须与前车保持100米以上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需与前车保持50米以上距离;能见度于50米,应从高速公路使出。冰雪天走高速公路与前车的安全距离,既要考虑能见度因素又要考虑路滑的因素,结冰路面更要注意,大车应该留出更多的安全距离。

五、保持车辆的平顺性

路面有积雪时,最好沿着前车的车辙行驶,一般情况下不要突然踩刹车,突然加速,突然减速,突然刹车、突然打方向,甚至平时在路上不成问题的路况问题,都可能引起侧滑。所以冰雪天走高速公路要注意匀速行驶,掌稳方向,保持好车辆的平顺性,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

微信图片_20181211131440

六、正确使用信号灯

一般雪天能见度低,应该注意灯光的正确使用。一是开启雾灯、近光灯,帮助驾驶员暸望前方情况,使驾驶员对前方情况看得清楚一些。二是开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示意自己车辆的存在,使前后行驶的车辆,能够看到自己的具体位置及通行情况,方便他们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能见度非常低,就要开启“双闪”警示灯。

七、坡道、弯道讲方法

在冰雪天爬坡、过弯道时危险性较高,必须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提前减速,一气通过。下坡时可利用发动机减速的原理配合制动,切勿一直靠刹车制动。在爬坡时如果起步失败,要立即拉手刹,借助手刹、防滑工具等再次起步。

微信图片_20181211131436

八、小心“暗冰

暗冰,是指降雨或降雪融化后渗入路面构造中,并在寒冷气候环境里结冰从而使路面抗滑性显著下降,由此给行车带来严重安全隐患的一种冬季现象。

行经路段若同时具备“凌晨0时前后"、“气温接近零度”、“临水临崖背阴路段”等条件时,路面极容易出现暗冰,务必小心行驶

九、切勿冒险驾驶

如果在高速行车过程中,遇到大雪、路面结冰等不具备通行条件时,应立即将车辆驶到最近的服务区或者下高速,同时,听从交管部门的指挥,切勿冒险驾驶!

微信图片_20181211131423

十、正确应对抛锚

当车辆发生故障后,切记不要慌乱,打开双跳灯,如果车辆还能行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立刻将车移动至安全地带,冰雪天,还应注意选择平坦干燥的位置,避兔汽车溜滑;如果车辆损毀严重,就要先将车辆熄火,打开双跳灯,拉起手刹,将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在转移人员之后车主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在来车方向150米外放置三角警示牌,冰雪天气还应设更远,同时要时刻关注来车方向遇紧急情况可采取规避措施,最后拨打高速报警电话12122。

十一、车辆除冰、除雾方法

1、生洋葱防结冰,在晚上休息前用生洋葱涂抹前后挡风玻璃和后视镜。这个妙招可以有效防止你的爱车结冰和霜冻。另一个物理方法就是用橡胶垫盖住你的车窗玻璃了。

2、用一块柔软的抹布用力地沾上外用酒精,擦拭雨刷。酒精可以防止雨刷器冻在玻璃上,所以即使是在一年中最冷的天气里,这招也很管用。

3、前挡内侧雾气重,想要将雾除去而不弄花车窗和玻璃,可以将一个黑板擦放在车里。或者是把车窗摇下来,让新鲜的空气进入到车里,这样可以很快让雾散去。

4、千万不能用热水浇,用热水浇冰住的车窗或挡风玻璃,很容易就造成玻璃裂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