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高新供暖正当时!24小时开足马力 "敲门问暖"解难题

核心提示: 寒冬中,是他们的坚守温暖了这个冬天,温暖了整座城市。

在高新区冬季有这样一群平凡的劳动者,他们24小时坚守在生产一线,把温暖输送给千家万户。他们,就是供暖工人。寒冬中,是他们的坚守温暖了这个冬天,温暖了整座城市。

13

“忙”:24小时白加黑送温暖

对市民来说,正式供暖从11月中旬才开始。可对开源高新热电公司的工人们来说,供热并不单单是时间节点,而是全年一以贯之的忙碌,即便是炎炎夏日,锅炉房也24小时有人值守。锅炉的维护和调试,管线的维护保养,设备的升级,都是在夏天完成的。

试供暖期间,温度、压力逐渐上升,对他们来说,11月16日零点前后并没有太大区别。“16日零点前,我们已经按正式供暖的要求供热了。如果说16日零点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可能就是一个检验吧,检验我们一年的工作是否到位。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并不冷,但我们要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经理助理邵方杰如是说。

为了做好各项供暖工作,供热首站11月开始便进入24小时工作制,而供暖工人们这样忙碌的工作状态将持续到明年4月5日停暖。开源高新区热电公司在供暖期间担负着高新区200万余平方米的供暖任务。司炉、巡检、电力、环保、煤炭、测温、调度等岗位的工人们将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用自己的付出和坚守让广大市民度过温暖的冬天。

图片2

“热”:每两小时承受一次高温

在中控室,几名司炉工人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认真观察锅炉的每一项数据。“中控室相当于整个供热站的大脑,掌控着锅炉等设备的各项参数。电脑上的参数只要超出正常范围,就说明锅炉运行有误,必须马上调整。”开源高新热电公司热源部部长王保良说道。

司炉工宁维新在锅炉旁认真地巡检着锅炉运转的每个细节,他一会打开锅炉孔观察炉内燃烧情况,一会聆听炉内声音,查看有无异常。尽管被炉子烤的满头大汗,但他仍旧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操作,生怕锅炉运转出现问题,影响老百姓正常供暖。

“设备高速运转,一转就是一冬天。我每两个小时巡视一次,每次大约需要半小时,在此过程中对设备进行加润滑油,清洁卫生,保证正常运行万无一失。” 宁维新说他一天工作时间接近12小时,一到冬天都没法和家人好好吃个饭,但他觉得高新区需要温暖的人都是他的家人。

图片1

“抢”:维修工人的工作标签

“我们家的暖气一直不怎么热,你们能来解决一下吗?”家住高实馨城的一位住户给开源高新热电打来电话。10多分钟后,维修人员李飞就来到住户家中。经排查,发现是除污器堵塞导致暖气不热,清洗完除污器后,维修人员又帮用户将每个房间的供暖设施进行了排气,用户家中一点点热了起来。

“现在我们维修工人有个微信群,上面显示维修工单、完成工单等情况。供热服务中心有专职人员24小时值守,只要有报修情况,我们可以就近接单,确保30分钟内上门服务。”从早上7点半开始(上班时间是八点半),李飞已经接了6户维修工作,他说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跑40家,忙的时候半夜还不能下班。

脏,冷,累,这些都是供热维修工人天天面对的工作,因为他们多数是在寒冷的室外奔波。因为供热公司要24小时值班,每个春节都有一批工人大年初一还奋战在供热的战线上。“温暖千万家,是我们每个工人冬季里最幸福的事情。”李飞表示,只要用户的家里能暖起来,每一个开源热电的员工都特别开心。

掌上青岛 青网文字记者 李莎莎

掌上青岛 青网摄影记者 王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