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新闻工作者的榜样!马洪文被追授"山东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核心提示: 在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即将来临之际,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决定,追授马洪文同志“山东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在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即将来临之际,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决定,追授马洪文同志“山东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希望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以马洪文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四向四做”,坚定履行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洪文生前系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早报》体育部主任。因工作业绩突出,曾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记三等功一次、青岛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两次。2016年7月23日,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6岁。

马洪文同志进入《青岛早报》体育部后,长期从事一线采编工作。他忠诚党的新闻事业,坚守党和人民立场,有着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较好地传播了党的主张和中国声音;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全身心投入自己挚爱的体育新闻工作,以独到的视角、精悍的文风、全局的谋划写出了大量精彩报道,同时成为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全运会、城运会等都参加的少有的新闻记者,赢得了业界的好评;他待人热情,深爱自己的报道对象及与体育相关的人和事,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以自己的亲历亲为帮助体育健儿实现梦想,以忘我奉献精神推动岛城群众体育运动的发展;他志向高远,为提高大型体育赛事报道的合力,精心创建全国晚报捷报联盟,并被联盟成员一致推荐为里约奥运会前方总指挥。

马洪文不愧是新时期新闻战线的杰出代表,他用壮丽的人生践行了新闻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为表彰马洪文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马洪文同志的高尚精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决定,追授马洪文同志“山东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记者孙启孟)

特写

一位体育记者的人生丰碑

虽然只是高中学历,马洪文凭着自己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追求,实现了从一名印刷工人到“大腕”记者和资深体育部主任的转换。他常说:“当体育记者,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梦想,也是最大的福气。”视野开阔,长于谋划,遇到新闻事件,挖得透、写得深,这些都成为马洪文新闻报道鲜明的特点。在20年的体育报道生涯中,马洪文留下了《青岛足球,春天里的忧思》、《早报记者与布拉特戏剧性接触》、《曲波赴英超试训系列报道》等数不清的精彩报道。

2006年,马洪文成为青岛早报体育部主任,他开始用更高的视野审视行业、谋划工作。2007年,他联合南方都市报、成都商报、腾讯网等国内知名的都市报和网站,共同发起成立“捷报联盟”。2016年,马洪文作为青岛早报唯一的里约奥运会注册记者,被推选担任全国14城市都市报体育报道联盟——“捷报联盟”奥运报道团的前方总指挥。

马洪文认为,作为一名体育记者,有责任用更多的笔墨和行动,来反映群众体育运动的需求。他坚持深入一线采访,善用独到的视角和亲民的风格,采写富有百姓情怀的新闻。国际象棋,校园足球、沙滩柔道、软式网球等众多项目在青岛市民中的推广,都可以看到马洪文的努力。特别是青岛的校园足球,清晰地打上了他的个人“烙印”。

马洪文为人正直豪放,古道热肠。同事、朋友就不用说了,即使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如果需要帮助,他都会无私地伸出援手,他曾帮助患白血病的四川大凉山彝族青年杨长波实现见到球星麦蒂的愿望,曾鼓励足球远动员曲波走出病痛的阴影,重返绿茵赛场。

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竞技场,也是体育新闻记者的竞赛场。在奥运会这个国际舞台上,马洪文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传播着中国体育人的声音和立场。2008年8月14日,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赛决赛,青岛姑娘张娟娟为中国夺得迄今为止唯一一枚奥运射箭金牌。马洪文成为青岛唯一、国内少数几位在现场见证张娟娟夺冠的记者。马洪文带领团队采写的“青岛射箭的前世今生”系列报道随后在青岛早报刊出,这组报道用详实的史料,有力回击了国外媒体对张娟娟夺金的置疑,为青岛射箭正名,为中国射箭正名。

反响

全省掀起学习马洪文热潮

2016年7月23日,长期带病坚持工作的马洪文,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他的先进事迹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

2016年11月22日,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追授马洪文“青岛市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并在全市新闻战线开展向马洪文学习的活动。2017年1月,马洪文被评为“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长篇通讯《一位体育记者的人生丰碑》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等单位主办的《三项学习教育通讯》第九期刊登。2017年,在山东省新闻战线第四届 “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中,讲述马洪文先进事迹的演讲《一位体育记者的人生丰碑》荣获一等奖。

2017年10月31日—11月2日,按照山东省委宣传部领导的批示精神,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组织省级媒体采访团,到青岛集中采访马洪文先进典型事迹。随后全省媒体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在全省掀起了弘扬马洪文敬业奉献精神的热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