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以演筑防 安全护航 胶州市铺集小学举办防撞防暴应急演练

为打造平安校园,提高面对暴恐事件的合理处置、自护自救及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因突发暴恐事件对师生造成的人身伤害,确保学校内部和师生的人身安全,努力实现“平安校园”的总体工作目标。近日,胶州市铺集小学进行了防撞防暴培训及实战演练。

据了解,培训活动中,警诚蓝盾保安培训教官向学校保安、学校护校队针对如何处置突发事件进行了集中培训,对防暴盾牌、钢叉、防撞柱、“一键报警器”等防护器材进行讲解,并叮嘱日常安保和应急处置时的注意事项,现场模拟教学安保器械配合使用的时机和方法。

通过培训,学校安保人员深入学习了校园安保知识和安保专业技能,增强了学校安保人员业务水平和校园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强化了安全意识,全面提升了学校安保人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

在校园防撞防暴演练中,通过设立场景让师生更直观了解在校园中发生紧急危险情况时,该如何做。

其中场景一是学生入校高峰时段,一名暴徒在学生入校时欲开车闯入校园,被值班老师发现,护学岗老师指挥附近学生快速撤离到安全地方,同时保安快速利用防撞护栏阻拦冲撞车辆,关上大门。

此时,学校立即启动《胶州市铺集小学反恐防暴安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按响一键式报警器,同时联系医护人员到校,并通知校内全体师生有非法分子进入学校。学校立即启动《胶州市铺集小学反恐防暴安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按响一键式报警器,同时联系医护人员到校,并通知校内全体师生有非法分子进入学校 随后,值班干部立即向校长汇报,徐超校长迅速向镇政府汇报,并嘱咐学校安排专人做好舆情管控工作。同时,受惊学生班主任要及时召开心理班会安抚学生情绪。

其次场景二中主要演练的是学校校区门口内出现了1名“歹徒”,怀揣砍刀,已从大门爬进,学校保安及护校队成员手持棍棒、钢叉在校园内制服“歹徒”。值班教师报警后,“歹徒”最终被警方带走。随后,铺集镇派出所又对学校保安进行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学校保安应急处置能力。

铺集镇教育分管领导赵梅,学区主任宋方旭充分肯定了铺集小学此次防撞防暴演练,要求各校园要加大值班值守,做好应急演练立足实际,着眼于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一个目标;做好事件可控和不可控两手准备,制定两套预案;提高校园安保队伍的应急处置,师生的自救自护,校方的协调联动(警校协同、应急救护、舆情管控、师生安抚)三个能力,以“演”释“法”,以“演”学“法”,提高校园的处突防变能力,确保校园平安和谐。

活动最后,铺集小学校长徐超与记者补充道,“安全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演练通过模拟真实的应急情景,检验学校的安保措施,有效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与应对能力。学校将进一步夯实校园安全防线,提高师生避险自救能力,为师生构建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 记者 马妮娜 通讯员 张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