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他在消费维权战线展现担当 ​胶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3·15主题宣讲活动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4-03-18 15:33  

消费维权工作者为上合“五大新城”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胶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3·15主题宣讲活动

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优化消费环境,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15日上午,在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宝龙城市广场,胶州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烟草专卖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集中宣传纪念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真假商品实物对比、提供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向市民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食品药品、医疗教育、旅游金融等消费知识,引导消费者安全消费、科学维权。现场分发有关消消费维权宣传手册及单页800余份,接受消费咨询投诉30多件。相关执法部门积极向市民宣传近年执法成果,现场宣传介绍识假辨假知识,并用身边的案例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

照_04

照_02

与此同时,为充分展现市场监管在“五大新城”建设中的新作为、新姿态,讲好市场监管故事,为市委打造的“理润胶州”宣讲品牌增加市场监管色彩,15日下午,在胶州市市场监管局三楼会议室举办了市场监管系统“放心消费市场监管在行动”3·15主题宣讲活动。活动中,5名代表宣讲了5个消费维权典型人物。其中,有专业过硬的实力派80后张敬超,讲述了他奋斗在一线的消费维权工作者,为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展现了责任与担当,也赢得现场同行人的思考和共鸣。

微信图片_20240318143819

典型人物宣讲环节,五位宣讲人分别讲述了市场监管系统和企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其中,胶西市场监管所王茂光同志、九龙市场监管所张敬超分别讲述了自己在消费维权岗位上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胶州市九龙市场监管所张敬超从一名海军战士,转变为一名消费维权战士,不褪军人本色,秉持“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民尽责”的初心,他讲述了消保维权战线上,“关于加油洗车玻璃被打碎要求赔偿的案例”。

据了解,2023年6月22日,马先生到胶州某加油站洗车,在洗车时车辆前挡风玻璃被洗车机器打碎,要求加油站进行赔偿,经营单位不予赔偿。2023年6月27日,身为消费维权工作者的张敬超与投诉人马先生和加油站负责人约定,进行现场调解。在现场马先生提供了在加油站的会员卡和加油记录,加油站负责人承认洗车有效,最终认同消费者的车玻璃是在洗车过程中造成破碎。在调解赔偿金额时,双方又产生分歧,马先生想到4s店更换玻璃,加油站负责人想要到汽车修理厂更换玻璃。经多轮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加油站赔偿投诉人800元,投诉人自行更换车玻璃,双方和解。投诉人马先生提供了洗车视频及在加油站加油记录,证明了在加油站提供的服务过程中造成了自身的损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财产受损害的,应当依照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承担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贷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张敬超也建议消费者在接受服务过程中,尽可能的保留相关的证据,以便在维权过程中维护自身的权益。

照_01 

照_12

照_06

照_09

此外,辛晓雯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阜安市场监管所所长管海洋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的先进事迹。洋河市场监管所所长吴孝磊则以洋河所集体为例,讲述了市场监管在农村地区维护消费者权益、打击违法行为方面的突出成果。企业代表周晓明讲述了青岛京东昌益得贸易有限公司马振在消费者维权方面的故事,他以尊重和责任为指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企业对消费者的庄重承诺。活动中,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表现突出的8个集体和18个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章。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阎凤强强调,2024年是“消费促进年”,市场监管部门要紧紧围绕“激发消费活力”这一主题,认真践行服务走在监管前的理念,完善消费维权体制建设,加强消费信用监管,推进放心消费创建,着力打造社会共治、部门协作、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为一体的共建共治消费环境,全力推进消费维权事业和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帮助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照_13

2

3

照_16

活动最后,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刘丽补充道,“通过此次宣传,提高本市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了解了更多的知假打假知识,更好地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健康、理性的消费思维。下一步,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维权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教育,优化消费环境,为激发消费活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出新贡献。”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 记者 马妮娜 通讯员 侯静怡 孟晓 郝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