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地里大白菜三毛一斤?急!晚报喊你帮菜农啦

对于为了一亩三分田辛苦劳作的农户们来说,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看到自己辛苦耕种的庄稼有了好收成,并卖个好价钱。但今年冬天,平度里园街道、同和街道的一些农户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地里上好的大白菜、大葱、甘蓝、香菜等农作物等不到他们的主人,眼看着将要烂在地里,农户们干着急也没办法。曾经一斤能卖到七八毛的大白菜,如今即便是5元一棵也很难找到买家。这是农户们辛苦了大半年的心血,他们热切地期盼着地里的农作物能尽快找到买家。

青岛乐义基地滞销的白菜,菜叶上还挂着雪。

01

优质大白菜农田“滞销”

11月28日晚,中国农批平度市场总经理张京青发布了一条朋友圈,里面汇集了这段时间周边的蔬菜滞销信息,平度蓼兰镇小吴庄村农户家的16亩汇合一号大葱希望找人收购、蓼兰镇前徐家村30亩大白菜滞销、平度明村镇台前村105亩大白菜请大家帮忙……张京青将自己收到的求助信息汇总在一起,发布在朋友圈里,希望能为菜农们找到更多销路。而每一条求助信息的背后,则寄托着辛勤劳作的农户乃至一个家庭的期望。

平度李园街道东南疃村种植户李翠花与人合伙包了70亩地种植大白菜。这段时间,李翠花急在心里,每天都在为地里的大白菜四处寻找买家。这两天平度下雪了,大白菜叶上还挂着雪,“按照目前这样的天气,这些大白菜最多还能再坚持半个月,如果还没卖出去,就只能烂在地里了。”李翠花告诉记者。为了把地里的大白菜卖出去,李翠花只好降价销售,她把大白菜的地头价降到了0.3元/斤,这个价格相比往年便宜了一半多。但即便如此,大白菜依然在农田里等待买家。

平度同和街道孙家庄村种植户张海刚也在为家里的80多亩庄稼寻找销路。张海刚在地里种植了大白菜、大葱和甘蓝。今年47岁的他和农田打了一辈子交道,因为地里的庄稼收成好且质量高,每一季都有不错的收入,也养活了家里的老老小小。尽管也曾遇到过滞销的情况,但数量不是很多。像今年如此大量的滞销情况并不多见。

02

大半年辛苦劳作恐“白费”

对于农户们来说,大白菜、萝卜等农产品的滞销不仅意味着自己的辛苦付出可能白费,更意味着购买种子、化肥等物资的投资也有可能打水漂。由于采取的是规模化种植,李翠花承包下来的农田全部采取大规模机械化种植,从播种、浇水到施肥,不仅需要购买物资,还需要租赁农用机械,同时也需要雇佣人工,这些都是种植大白菜的成本。李翠花粗略计算,从今年5月开始种植大白菜到丰收,自己大约投入了七八万元。如果大白菜不能卖出去,就意味着这些投资将要打水漂。

平度蓼兰镇种植户于洋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他种植的30亩大白菜同样在田地里等待买家。从今年5月播种开始,他就一直在为庄稼们忙活着,播种、买化肥、浇地、平整土地等环节他都亲力亲为。于洋告诉记者,大白菜在地里的收购价太便宜,想要放到仓库里储存还要雇人采摘,但现在人工的费用比大白菜还贵,万一卖不出去,损失会更大,趁现在气温比较低,大白菜还能在地里存放,就先不入库了。农田里的大白菜大约还能再放个半个月左右。

李翠花、于洋的经历是今年蔬菜滞销农户的一个缩影,由于外地采购量大幅减少,他们大半年的辛苦付出面临着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

03

期待为蔬菜找到销路

记者采访多名农户了解到,尽管往年也曾出现过蔬菜滞销的情况,但数量都不算太大,但今年的数量相对较大,因此大家也都很发愁。

李翠花告诉记者,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地里的大白菜能赶快卖出去,像香菜、萝卜等蔬菜还好说,可以再存放一段时间,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大白菜,希望有需要的企业过来收购,价格可以单独谈。

张海刚最近也在四处为地里的大白菜找下家。他告诉记者,全家人的衣食住行都依靠地里的这些大白菜,无论是孩子的学费,还是平时的生活费,都是通过这些年种地赚来的,如果今年这些大白菜卖不出去,无疑会影响到全家的收入。

中国农批平度市场总经理张京青告诉记者,得知部分农户种植的蔬菜出现了滞销的情况,批发市场已经行动起来,帮助农户们寻找销路,一起渡过难关,目前已经联系了10车订单,帮助部分种植户解决了滞销难题。同时也呼吁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助农行动中。

04

晚报邀你为农民“解忧”

在这个气温突降的寒冬时节,让我们共同伸出援手,来帮帮这些辛苦付出的种植户吧!我们呼吁广大有需要的企业加入到帮扶农户的队伍中,有购买“爱心蔬菜”意愿的企业可拨打18661788285咨询购买事宜,我们期待你的加入。需要说明的是,受运输等条件限制,活动暂时仅接受企业报名加入,请市民朋友多多理解。你的爱心让农户们的付出看到回报,让我们的城市在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来源丨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李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