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西海岸新区藏马镇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工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优化服务场所设置、“平台+小站”集成式服务……,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藏马镇高度重视企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努力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宣传推广企业服务平台,结合辖区内企业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企业服务活动,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为加强企业服务保障,回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推动全镇经济稳定发展,今年以来,藏马镇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调研了青岛佳益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东泰装饰有限公司、青岛长征工业品有限公司、青岛藏马山万龙运动旅游有限公司、青岛卓锋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在各个调研点,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及发展难题,协同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同时,走访调研辖区部分优质成长型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鼓励企业继续加快智能化改造赋能工业转型升级,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布局,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与核心竞争力,为藏马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不仅如此,藏马镇还根据走访情况组织企业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围绕藏马镇经济运行提质增效与各企业进行深入交流,打造藏马镇经济生态持久发力,助力藏马镇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藏马镇持续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上出新招、亮实招、求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截至目前,藏马镇落地20个项目,涉及投资总额17亿元,带动辖区就业800余人。

优化服务场所设置 做好企业服务保障

为实现企业服务“零距离”,今年5月初藏马镇经济发展中心于搬迁至镇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办公,在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公司注册、项目推进、现场查验、物业保障等保障服务,第一时间收集整理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对复杂问题及时提报镇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会、党政联席会研究解决。

“我们的工作就是全程跟进企业的服务保障,协助企业解决堵点问题。”在镇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藏马镇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尚婧告诉记者,了解到东泰茂被动玻璃幕墙项目遇到的施工难点后,藏马镇全力以赴进行协调,加快项目建设速度,目前该项目比预期提前五个月竣工。“从计划今年12月竣工提前到7月份竣工,目前这个项目已经有了1300万的产值。” 尚婧介绍。

    藏马镇坚持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当好企业的“店小二”,真诚服务赢得了企业的信任。“当时没有想到到藏马镇投资落户,他们服务很周到,加之给予我们企业的优惠政策,后来直接被打动了。”青岛锦瑞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当时公司接到了一笔出口订单但遇到没有海关证的难题,藏马镇经济发展中心得知后一对一进行服务,用最短的时间协助企业进行了海关备案,申请电子口岸卡,外汇局备案等,顺利帮助企业拿到海关证,完成了对外贸易订单。

针对涉企服务事项多、多头办等问题,藏马镇通过“平台+小站”集成式服务,实现企业服务便捷化。“希企通”企业服务云平台上线以来,已收集解决企业诉求事项30余个。为弥补线上平台对企业服务覆盖不够的问题,在藏马镇创新创业基地搭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小站,为周边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服务、纳税、融资等涉企事项的就近办理,打造“零距离”“一站式”服务企业的综合性“微平台”。

苦练内功提高本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藏马镇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保障等方面多措并举,积极创新。通过以诚感人、扎实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持续深化创优营商环境等工作,让企业感受到藏马镇的温暖。

据了解,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藏马镇研究制定了《藏马镇关于选派干部深入企业体悟实训的工作方案》,选派机关干部到企业实训,在一线服务企业工作中锻炼提升干部。督促机关干部贴近企业、面对面开展工作,征集企业在运输、通关、用工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切实帮助解决企业难题。截至今年9月,已有2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至镇内领军企业一线。

另外,藏马镇扎实做好惠企政策宣传、企业招工等工作。召开企业服务工作推进会,宣讲上级部门最新惠企政策,梳理摸排企业在用工、交通运输、办公场所租赁等困难问题,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涉企收费、深化政务公开等七个方面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明确牵头单位和联办单位,采取“整合流程、提前介入、并联审批、信息共享、收费后置、限时办结”等办法,大幅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目前,针对青岛长征工业品公司、亚澳工业品公司等企业提供的100多个就业岗位,藏马镇正在积极与辖区群众对接就业。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藏马镇将持续聚力营商环境优化,继续苦练内功,提高本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在服务项目过程中,传导服务意识,引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对“挂号”问题实行限时“销号”,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推动辖区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小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