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创新组建贝壳桥女子执法服务队

    更新时间:2022-09-23 17:32  

贝壳桥女子执法服务队对乱摆摊行为进行教育劝离

贝壳桥女子执法服务队对乱摆摊行为进行教育劝离

“各自都检查好设备是否开启,今天主要任务是巡查新华路和文化路,在执法过程中要做到细致、耐心和回头看,确保执法后没有反弹……”9月22日上午8时,青岛西海岸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贝壳桥女子执法服务队开始了当天的第一轮巡查。

  这支贝壳桥女子执法服务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应对新时期执法形势,探索“柔性执法+科技执法”双重体系,创新组建的全市首支科技赋能女子执法服务队,旨在构建执法队伍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展现新时代综合执法风采,赋能城市治理。

  “您好,人行道上不能摆放货物,已经影响到市民出行了,请您收回店中。”“车巡+步巡”,贝壳桥女子执法服务队的队员们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甜美的笑容、亲切的话语,让商户倍感暖心。

  “她们的态度很温和,总是细心地给我们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还经常帮我们收拾摆放不规范的货物,为她们点赞!”新华路上一家沿街商户赵玉芳说道。

  结合日常管理,队员们按照道路整洁、门前有序、外立面规范及无违法搭建的要求,驾驶智能鹰眼巡查车对沿街的商业店铺进行逐一巡查。发现有违反市容管理条例的行为,她们会第一时间告知对方。

  “我们主要通过指导、劝告、教育等方式向当事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让当事人认识到其行为的危害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同时,我们的智能巡逻车也能通过摄像头来精准定位违规商户,通过隔空喊话或者发送短信的方式来告知对方。”贝壳桥女子执法服务队队长姜文菲告诉记者。

  贝壳桥女子执法服务队的成立,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改进城市执法工作、创新城市管理方法、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队伍将“亲民服务、柔性执法、科技驱动”的服务理念融入日常执法、管理和服务之中,逐步形成了管理服务化、亲民型的柔性执法模式。自队伍成立以来,商家配合度更高,执法效能大幅提高,在同步开展的网络执法直播活动中,平台浏览量破千万,贝壳桥女子执法服务队的执法方式叫响全国。

  “这是一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形象建设的大突破,女子执法队员从幕后走上前台,以其温柔、细腻、冷静、耐心等优势,开展柔性执法,改变了群众对过去综合执法的刻板印象。女子执法服务队与以男性队员为主体的执法队伍互相倚重,形成了点面结合、优势互补、刚柔相济的工作新局面。”青岛西海岸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本华告诉记者。

  接下来,这支贝壳桥女子执法服务队还将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主动进社区、进商家、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提供面对面普法,并预约上门服务,及时纾民困、暖民心,进一步增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亲和力,树立新时代综合执法队伍新形象,展现执法队伍的新面貌、新风尚、新作为。

(通讯员:李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