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创文明典范城市㊶青岛市北区:让文明镌刻在街头巷尾最深处

文明始于心,创建在于行,在新起点上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高质量发展,市北区坚持走在前,行在先,努力让文明镌刻在街头巷尾最深处,浸润于人民美好生活的底色中。

以倾力投入展示善治之美

近日,辽源路街道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义务奉献活动。街道广泛发动党员居民群众参与,组织街道机关、社区工作人员,老党员、楼组长、居民志愿者、环卫工人、物业保洁人员,以及区政法委、区市场监管局、区科协等一线工作组力量等100余人参与劳动。

 

重点对伊春路90号、吴兴路133号等楼院内的卫生死角、暴露垃圾、楼道广告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活动中,大家不惧脏乱、分工协作,将楼院内杂物、墙面小广告以及周边乱堆乱放进行认真清理,整个楼院清理得干干净净、焕然一新,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点赞。此次行动,累计清理卫生死角20余处,清理各类小广告350余处,累计清理混合垃圾2车次,有效提升了辖区环境卫生水平,给广大居民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以丰富活动呈现人文之美 

近期, 四季欢歌·舞台有你秀市北区2022年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开平路街道,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真正将文化送到了群众家门口,送到了群众的心中,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文明开平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据了解,开平路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创新细化“讲、评、帮、乐、庆、服”机制,利用传统节日组织春节、元宵、端午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开展纳凉晚会演出、读书分享会、垃圾分类小知识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立“党员先锋队”“退伍不褪色”等22支文明志愿者队伍,定期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践行人文精髓。

 

以扎实作风塑造环境之美

为维护良好的市容秩序,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各直属中队、各街道执法中队以主干道、学校医院、居民小区、农贸市场摊点群、商业街等区域为重点,开展市容秩序全天候巡查执法行动,聚焦难点、痛点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针对夜间部分占道摊贩反弹的问题,敦化路街道执法中队会同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一中队组织执法人员20余人,辅助志愿者4人、车辆4部,对中央商务区长期占道经营的违法行为开展夜间整治行动。

执法人员通过错时值班、巡回执法、难点区域集中整治等措施,前期对商务区重点路段占道经营摊点进行了细致摸排,并多次劝导商贩规范经营。按照首违不罚、二次承诺、三次必罚的工作方法,对长期占道经营的业户,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保留执法行动各环节影像资料,做好证据完备。在近期夜间行动中,共清理流动摊贩60余起、占道经营70余起、拆除落地广告牌6处、依法暂扣违规经营工具4车次、巡查露天烧烤及餐饮店面20余家、立案处罚5家,纳入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名单3人次,力争市容秩序整治一处、巩固一处。

争创正当时,下一步,市北区继续聚焦重点问题,紧盯薄弱环节,加强联合监督检查,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持续打出典范城市创建“组合拳”,跑出文明市北“加速度”,坚决打赢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场硬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小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