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为爱好者打量身打造“爱琴岛”音乐季 青报传媒今年春夏秋三季推三大时尚音乐活动

为了充分挖掘青岛城市的音乐潜力和时尚魅力,发挥青岛独特的地域文化优势,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今年将整合多方资源,邀请国内外音乐家、音乐机构与音乐爱好群体,在春、夏、秋三季推出三大时尚音乐活动,共同为爱好者量身打造“爱琴岛”音乐季。

三大时尚音乐活动包括:春季——“青岛之岛”青年音乐节,夏季——中国(青岛)国际钢琴文化艺术节,秋季——苏小西国际音乐狂欢节。”爱琴岛”音乐季由青岛晚报、青岛掌控传媒承办,同时邀请各音乐机构、音乐爱好者群体加盟。

目前正在进行的青春之岛”青年音乐节,2020年已成功举办了首届。新一届青年音乐节将以网红景点作为时尚开放的舞台,进行青年歌手选拔和青年音乐团体的展示,把歌声带到崂山之巅、大海之滨、玫瑰之园、海天之上、栈桥之端……与青岛30万大学生及全国音乐爱好者互动,同时引爆传播。

7月,中国(青岛)国际钢琴文化艺术节将再次启幕。2021年,首届钢琴文化艺术节以国际钢琴比赛+青岛时尚文化艺术嘉年华的形式,聚焦山东省16地市上万琴童家庭,引爆钢琴文化艺术的视听盛宴。今年总决赛规划更多的钢琴艺术爱好者汇聚青岛,一起切磋技术,共同接受大师们的指导。

11月将推出的苏小西国际音乐狂欢节起源于青岛,简称苏小西(音乐音名Solsolsi谐音),目前包含:国际钢琴音乐节,国际打击乐音乐节,一年一届,集音乐竞演、大师班、音乐会、音乐剧、音乐文旅、音乐成长营等众多音乐活动于一体。据了解,2021年10月已经落下帷幕的第一届活动中,苏小西国际音乐节收获了良好口碑,作为助力“青春之岛,创业之城”建设的组成部分,苏小西致力打造岛城的音乐节IP,坚持活动的公益性,让音乐节真正走进群众,展现青岛的城市魅力与人文吸引力,助力青岛时尚城建设。

三大活动板块以打造具有知名度、美誉度的音乐盛事为中心,以大师交流、大咖指导、音乐赛事、音乐培训、音乐表演等方式展示青岛“时尚之城、青春之岛”的活力与魅力,聚焦带动全国十万家庭,辐射影响全国百万音乐爱好者,掀起音乐时尚狂欢潮,打造千万曝光量及影响力。将人流和关注流导入对青岛音乐、历史、文艺、建筑、美食的深度亲身体验,直接拉动青岛经济效益增长,实现“音乐+文化+旅游”带动时尚产业发展新模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 记者 魏笑

【相关新闻】

艺术之旅、视听盛宴、为时尚城建设添彩……海天中心奏响钢琴“巅峰之声”!

来源:人民网人民科技官方帐号

2021青岛国际钢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18日在刚刚启用的“山东第一高楼”青岛海天中心二楼大厅举行。近千名钢琴爱好者、国内外钢琴名家齐聚青岛,开启一场纵情海天的艺术之旅,上演了一场展示时尚之城、音乐之岛活力与魅力的视听盛宴。

2021青岛国际钢琴文化艺术节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指导,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青岛晚报、青岛早报、青岛掌控传媒、青岛国信传媒、BOYA&SOLSI组委会、施坦威钢琴·青岛音乐中心、万科青岛联合承办。

钢琴艺术家齐聚岛城把脉钢琴教育

本届艺术节期间设立了行业高峰论坛、“明日之星秀”万科紫郡体验之旅、时尚市南探索行、颁奖盛典、施坦威大师导赏音乐会、施坦威青年荣誉教师音乐会、“音乐人生”线上主题公益活动等板块。

18日上午,高峰论坛同时启幕。著名钢琴家、钢琴教育家与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钢琴教学博士生导师周铭孙,青年钢琴演奏家、德国汉堡勃拉姆斯音乐学院钢琴主科教师张瀛水,旅美音乐家、音乐教育家刘建新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大音乐教育高等学府的30多名专家评委,围绕公众广泛关注的钢琴教育主题发表真知灼见。

钢琴艺术节名师来青授课。

本届钢琴文化艺术节无论是参与人数规模、活动内容丰富程度以及专业艺术水准,称得上是近年来青岛钢琴文化活动的“巅峰之作”。据悉,青岛国际钢琴文化艺术节计划每年一届。

齐鲁千名琴童来青比赛展示琴技

17日,从山东16地市初赛中脱颖而出的钢琴选手,在青岛分组别进行比赛,角逐各个奖项。选手们用精湛的技术,展示了齐鲁钢琴教育普及成果和良好的专业艺术修养。由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设立的“八局发展”特别奖,被授予在大赛中表现优异的选手。

山东赛区琴童齐聚岛城赛琴技。

18日下午,受邀来青的周铭孙、张瀛水、刘建新等通过大师课与参赛选手面对面交流,传递国际化教育理念,解决选手习练中的困惑,提升演奏的技巧,提高艺术修养。在场的钢琴爱好者们聆听大师教诲,受益良多。为了让社会公众领略钢琴艺术的魅力,促进选手间的技术交流,大赛组委会特别设立了多场开放式钢琴秀。 7月17日,在青岛万科紫郡举办“青岛国际钢琴文化艺术节——明日之星秀,300名优秀选手使用专属定制钢琴演奏拿手曲目;9月,组委会将邀请获奖选手到青西新区,以震撼视听的“百人钢琴秀”,为西海岸时尚新城区建设助力。

此外,组委会还将组织参赛选手到“时尚市南”魅力打卡地参访,领略青岛时尚高地的独特风情。

琴童在比赛中。

钢琴艺术节为时尚城建设添彩

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青岛发起了包括国际时尚城建设在内的“十五个攻势”。为了更好地助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18日下午,青岛国际钢琴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决定成立由国内外钢琴大师为主要成员的艺术委员会,并倡议设立钢琴 “琴岛奖”,每年以钢琴文化艺术节的形式,吸引国内外钢琴爱好者来青岛,展示青岛时尚、健康、开放、活力的魅力,进一步提升青岛在钢琴领域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作为时尚之都、音乐之岛的青岛锦上添花。

据悉,2021青岛国际钢琴文化艺术节暨伯牙奖山东总决赛得到了品牌地产商万科青岛、海天中心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建八局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品牌汽车上汽通用别克、知名音乐教育机构海韵音乐艺术集团以及海天大酒店等热心企业和机构的支持,活动使用钢琴全部为全球顶级的施坦威钢琴。

2021中国(青岛)国际钢琴文化艺术节“音乐让生活更美好”钢琴教育高峰论坛,18日在海天中心举办。多位音乐家、音乐教育家现身论坛,探讨艺术与生活的关系。音乐家们一致认为,国民音乐修养和审美水准,不仅关乎到个人素质和美育教育的发展,还与社会和谐、创新能力和提升国家软实力息息相关。希望通过音乐热爱艺术,通过艺术热爱生活,秉承“音乐让生活更美好”的生活理念,旨在为所有爱音乐,爱生活的人,搭建一个全民化、生活化的音乐场景和音乐舞台。

音乐让生活更美好 从娃娃抓起

钢琴家们倡导让琴童快乐弹琴

考级的初衷是制定一个高标准

“我们最初办考级,是想制定一个严格的标准,让大家做到规范练习。”钢琴家、钢琴教育家与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钢琴教学博士生导师、全国钢琴考级教材主编周铭孙在论坛上发言,首先强调举办考级的“初心”是制定规范的高标准,他也明确表示现在“考级”是一个让他“讨厌的话题”。在他看来,考级经过了这么多年,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而且产生了一些弊端,比如很多考级单位为了招揽更多考生,降低考级标准;还有一些枯燥的练习,让孩子们对弹琴失去了兴趣。等等这些问题都让考级偏离了“初心”。 “音乐是带给我们愉悦的,弹琴首先要弹得舒服弹得高兴。”

俞明青在论坛上发言。

周铭孙高兴地看到很多琴童兴致勃勃来参加比赛,“说明大家热爱音乐,热爱才练习,热爱才来比赛。”他强调,对演奏者来说,参加比赛不要只是追求名次,“只要把最好的水平,放松地表现出来,有一个交流学习,就可以了。”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钢琴专业副教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CCM)访问学者袁伟结合自身经历,给小琴童们提出建议,要多参加国际赛事,看国际大师班的老师们关注的点是什么。 “比赛过程中我看到很多小朋友对文本的初始理解需要提升。 ”他建议家长们带着孩子多走进音乐厅,看好的音乐会,“好的感受给孩子带来积极因素。”

青岛人对音乐有天生的热爱

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博士生导师俞明青也在论坛开讲,“我是青岛人,非常热爱青岛。 ”俞明青说在青岛学钢琴是有历史的,琴童非常多,学弦乐也是传统。 “青岛的音乐传播者来源于欧洲,这是青岛的一个传统。”俞明青说。

在青岛人的成长生活里,这座城市就是有名的东方维也纳,有音乐之城的声誉。 “我们青岛人本身就对艺术音乐有天然的喜爱,本身就是生活在音乐之中。音乐在青岛人的眼里不陌生,还是非常容易接受的,很多音乐家都出生在青岛。”俞明青还具体提出,钢琴与弦乐需要互相学习。

青岛科技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岛市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于少华总结,青岛的音乐教育,无论是中小学音乐教育还是职业教育,“在中国同类城市走在前端。”同时,青岛各种音乐比赛举办得比较多,从而又推动青岛音乐的发展。

 
 
 
【相关链接】
苏小西国际音乐节简介

苏小西国际音乐节(曾用名为“小西音乐节”),简称Solsolsi (音乐音名),目前包含:苏小西国际钢琴音乐节,苏小西国际打击乐音乐节。音乐节由青岛苏小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营。活动定位于做孩子们的音乐节。其起源于中国青岛,一年一届,集音乐竞演、大师班、音乐会、音乐剧、音乐文旅、音乐成长营等众多音乐活动于一体,并积极与主办城市的文化旅游板块有创意地结合。苏小西国际音乐节起源于青岛,是青岛国际钢琴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青岛,放眼世界,致力于以音乐节为载体促进国际音乐文化交流,并最终让中国音乐文化“走出去”,为中国的文化自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401171954

微信图片_20220401171935

 

  1. 音乐节名称由来

苏小西,源自音乐音名Sol Sol Si的组合,取其谐音,代表与音乐的联系。当“苏小西”这个名称第一次出现在创始团队内部头脑风暴讨论的时候,大家都有一种“对了”的感觉。首先,这个名字是有生命的,读起来非常像一个小孩子的名字。这与我们要做一个属于孩子们的音乐节的初衷恰恰吻合。所以,你可以认为苏小西就是一个爱音乐的小孩子,TA和千千万万的热爱音乐的孩子一样,热爱生活,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

再者,在西方音乐体系中,我们可以以Sol Sol Si三个音名的巧妙组合的谐音,创意出“苏小西”这个属于中国文化的名字,这是一件自豪的事情。这与苏小西起源青岛,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做属于孩子们的国际音乐节的初衷吻合。我们期待,有一天,苏小西也可以在国际音乐节舞台之上,以音乐为载体,将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

2. 苏小西主题

苏小西国际音乐节一年一主题,以主题带动音乐文化传播,传递成长正能量。2021年首届苏小西国际音乐节(曾用名2021小西音乐节)主题为:五湖四海,音乐无界,倡导以音乐为桥梁,相互交流。

2022年苏小西国际音乐节推出新主题:自信,拥抱成长。自信,是一个充满积极意义的词汇,它对成长有着积极的影响。自信,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品质呢?其实,在中国文化中我们能获得对自信的感性认知:如中国太极,进退有度,平衡且具有美感,进取而不失优雅,不卑不亢;它又如音乐,既有情感的抒发,又有情绪的控制,张弛有度;《老子》中云,“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自信不是你输我赢,而是超越自己;自信不是自大,它让你懂得倾听,并发现和赞赏世界或他人的美好;自信,也不是自满自负,它让你愿意欣赏别人的优点,并博采众长;自信,是一种成长的力量,让你的心态敞开,接受蜕变与迭代;作为中华儿女,不忘自己的民族文化积淀,并积极宣扬,亦是民族自信的体现。

2022年苏小西国际钢琴音乐节增设【中国作品组】,以呼应自信主题,为响应国家的文化自信倡导,作出一份文化贡献。

3. 活动内容

►你想要的大舞台

苏小西将音乐节竞演环节的舞台准备作为重中之重,力求以最佳的可行方案给到选手最佳的竞演体验,打造声光音学的超级现场。

►大咖云集

苏小西团队目前已积累了音乐文化领域的大量优质资源,与国内部分音乐学院、大学音乐学院及境外音乐行业专家、音乐家建立联系,为赛事及音乐节环节嫁接权威的评审及大师课、音乐会等资源。

►苏小西音乐会

苏小西音乐节的每一场音乐会,都经过精心的立意、设计并对接合适的音乐家,以具有创意的方式呈现而出。我们期待,每一场苏小西音乐会都可以给到聆听者触动心灵的感悟和对音乐热爱的升华。

►苏小西大师班

苏小西大师班是苏小西音乐节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师班侧重对选手的音乐启发,希望通过一场精心策划的大内容,让孩子和家长对音乐学习有所体悟与,获得认知提高与成就感,催生进步的动力。

►苏小西音乐剧

苏小西音乐剧甄选并呈现优秀儿童音乐剧作品。讲故事是最好的传递知识与文化的方式。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一场音乐剧,体会到更多音乐的美好,并在剧中人物及情节的带领下,收获美好的品格和对生活的热爱。

►苏小西音乐文旅

苏小西结合主办城城市的旅游资源特点,发掘与音乐节匹配的元素,进行文化属性的结合,打造适合音乐节的旅游项目。

►苏小西成长营地

以营地为载体,增进参加者的音乐交流与互动,并融入正面的文化传播,并与举办地经典地标相结合,让参与者获得音乐及文化领悟上的成长,打造音乐,文旅,交流、成长为基础的营地活动。

►苏小西公益讲座

苏小西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不忘公益。2021年全国总决赛期间,苏小西推出「小西公益讲座」,此大师课面向社会各界对音乐感兴趣的家庭和孩子,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到优质的音乐资源。关于公益,苏小西将坚持思考更多途径并积极践行。

4. 往届活动

苏小西国际音乐节第一届活动已于2021年10月2日至3日在青岛海泉湾举行,彼时活动用名为小西音乐节。本活动作为2021青岛国际钢琴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并圆满落下帷幕和获得了广泛好评。活动由竞演、大师班,音乐会,音乐剧,公益讲座、文旅趣玩、颁奖盛典等模块构成。

活动邀请了国内著名专家、艺术家坐镇,为选手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专业分享,在竞演环节更是为选手带来了舞台上一对一的点评,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本次活动不仅在专业上给到了参与者启发与提升,更以精细化的运营带给了参与者及嘉宾们优质的活动体验,青岛海泉湾的美丽景色和文化气息更是陶醉了所有的到访者,在这个10月黄金周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音乐记忆及城市印象,并为即将到来的2022年第二届的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口碑基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乐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