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夺天工!为红木爱好者筑就精品殿堂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12-19 22:0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在红木家具行业里,有这样一个品牌,20多年来始终追求卓越品质、坚持标准领跑、坚持服务创新、坚持品牌战略。这家红木品牌就是根植齐鲁文化沃土,匠心打造诚信品牌的山东巧夺天工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巧夺天工)。日前,记者前往巧夺天工胶州直营店,听该店负责人娄春燕讲述该品牌背后的故事。

(`20)JK0{PBX)76V@86C4ZD

打造中国红木家具第一品牌

据娄春燕介绍,山东巧夺天工家具有限公司,始建于1995年,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占地460亩,现有职工1000余人,主要生产檀香紫檀、交趾黄檀、微凹黄檀、奥氏黄檀、绒毛黄檀、大果紫檀等中高端精品红木家具。2015年,巧夺天工红木文化博物馆正式建成对外开放,使用面积达26000平方米,气势恢宏,儒雅大气,充满历史底蕴。

公司始终追求卓越品质,坚持明码实价、诚信经营,致力于 “打造中国红木家具第一品牌”。公司拥有自主研发团队,传承创新,引领市场潮流;开创了红木家具制作流水线生产、标准化管理的先河,创新实施“上下工序互检,人人都是质检员”的全方位质量控制体系,确保每一件产品都是精品、艺术品、收藏品。如今,“买精品红木,到巧夺天工”已成为广大红木爱好者的共识。

2E$VSOS4}0LJS(QM~_S%%$X

实时直播红木家具生产流程

一件红木家具精品,要做到“材、艺、型、韵”四者俱佳,就要有标准。消费者选品牌首选品质,品质就是企业生命线,品质高低决定生命线的长短,而评价、规范、提升品质都必须标准化先行。巧夺天工用材要求、生产工艺等全部指标远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有效推动传统产业走智能化、高端化发展之路。

为了让消费者买得踏实放心,巧夺天将生产线所有环节对客户开放参观。巧夺天工所有的专卖店、独立店等各类门店里,都可以看到实时直播的红木家具生产流程。无论是在济南、淄博、聊城、青岛……还是远在上海,只要你置身巧夺天工的全国各地门店中,全开放的车间,透明式的生产都会清晰地映入眼帘。

IC(_@GLH_3FZ`QM73L{CZ5P

博物馆内的“大学问

据介绍,巧夺天工红木文化博物馆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钢城经济开发区,总长120米,宽35米,共6层,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近26000平方米,是国内少见的大规模独立品牌展览馆。

博物馆由红木文化学院、紫檀臻品区、红木艺术精品馆、文化长廊四部分组成。红木文化学院由六部分组成,分别是红木知识、中国家具的发展史、红木家具的发展史、家具名人、红木家具的流派、红木家具制作工艺及流程。紫檀臻品区展示“木中极品”——小叶紫檀系列家具,色调深沉,稳重大方。红木艺术精品馆展示上千种款式的红木家具,件件精品,让人叹为观止。文化长廊展示三孔、岱庙、孟子等山东各地名胜古迹和历史名人。巧夺天工红木文化博物馆不仅为莱芜的旅游事业打造出一条奢华的风景线,更向全世界认识推广中国红木家具作品的展示、交流、鉴赏、研究等提供了一个多角度全方位多层次的互动平台。

E249201C8FDBBD3F8C78E4BF4CA2A1CC

匠心打造东方古典之美

“打造百年企业,是每一位优秀企业家永恒不变的追求,我们巧夺天工也要做百年工匠,树百年品牌,创百年基业。”娄春燕说,巧夺天工精选上等国标红木,精选大树主干料,零白皮,不拼接,不挖补,整木取料。巧夺天工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干燥设备,把木材含水率科学的控制在7%~10%,彻底解决了红木家具易开裂变形的行业通病,该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尊重木材天然形态,精心配料打造艺术精品。每一块木板从解板开始就有了专属标号,面板做到一木而开,花纹美观协调,木性一致,不易翘曲变形。榫卯是红木家具的灵魂,也是骨架,牢固程度决定了家具的使用寿命。巧夺天工采用国际先进的数控榫槽设备,严格按照标准制作,操作几乎达到零误差。

据介绍,雕刻是红木家具的画龙点睛之笔,是家具艺术价值的直接体现。有几十年雕刻经验的匠师将情感融入其中,一刀一刨、一丝一线,无不倾注心力,雕刻产品形神兼备,犹如注入了生命,更富神韵。组装是红木家具榫卯结构的直观演绎,也是决定红木家具质量的重要一步。组装后的家具横平竖直,榫卯严丝合缝,分毫不差。增设业内少有的二次干燥工序,把半成品家具放置在35℃的干燥室内一个月,将家具表面吸收的水分再次蒸发出来,质量双重保障。家具表面处理最关键的一步,细致程度直接影响家具的外观品质。使用多种不同型号的刮刀、砂纸,正反里外无死角处理,家具表面平整光滑,根脚清晰,线条流畅,表里如一。最后家具表面涂饰选用可食用的天然蜂蜡,绿色环保,既对木材起到滋润保护的作用,又容易形成包浆,使家具木纹清晰自然,温润如玉,尽显红木天然质感。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