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崂山城市社区“好青年”志愿服务队 以基层青春力量点亮文明典范城市

为进一步为城市社区“好青年”赋能,强化社区“好青年”示范带动作用,深化城乡社区青年融入行动,全面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及青年友好型城区创建工作,10月21日,崂山团区委在青岛团市委的指导下成立了青岛市首支城市社区“好青年”志愿服务队,并在石老人海水浴场开展“青春点亮文明”城市社区“好青年”志愿服务队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本次活动由崂山团区委、崂山区文明办、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共同主办,金家岭街道青工委承办,城市社区“好青年”、青工委委员、青年志愿者等广泛参与。

微信图片_20211021203309

活动伊始,金家岭街道社区“好青年”和金融行业“好青年”代表向广大青年发出助力青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倡议,崂山团区委等单位为城市社区“好青年”志愿服务队授旗。城市社区“好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及参加活动的街道社区团干部、青工委委员、青年志愿者、团员青年等集中开展“小区垃圾清理”、“文明交通劝导”、“小广告清理”、“垃圾分类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021203314

为提高青年对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参与度、推动力、贡献度,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市社区发展的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今年9月,崂山团区委启动城市社区“好青年”选培试点工作,制定了《关于开展城市社区“好青年”选培计划的工作方案》,在城市社区中选树、培养一批发挥作用好、示范带动性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为青春社区打造培养骨干队伍,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青年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021203317

城市社区“好青年”选树要求候选人政治坚定,年龄在18至40周岁之间,主要从社区工作者、青年社工、网格员、青年志愿者、“两新”组织负责人、新兴领域青年带头人等进行推选。经社区“好青年”推选委员会推选,街道青工委评审、公示等环节,10月20日,崂山区3街道28个城市社区已全部完成“好青年”选树工作,共55名青年被正式确定为城市社区“好青年”。

下一步,崂山团区委将以城市社区“好青年”志愿服务队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开展“一阵地两服务”三项工作。一是建立崂山区城市社区好青年联盟阵地,利用好“两微一端”线上平台和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等线下平台,建立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学习兴趣小组、交流论坛等,有效对社区“好青年”进行组织动员、联系服务。二是做实做细宣传推广服务,拍摄城市社区“好青年”奋斗故事,通过在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吸引号召更多城市社区青年参与服务社区建设,带动社区群众广泛参与社区网格管理、志愿服务、扶危救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等工作。三是精准推进培养带动服务,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好青年”加入党团组织,推荐优秀城市社区“好青年”成为街道青工委委员,兼任街道团委委员;依托“青鸟计划”,为城市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和就业服务。持续赋能城市社区“好青年”,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让青年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彰显责任担当,在城市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