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十区市工业互联网巡礼|市北区:互联安全 数字未来

编者按: 2020年初,青岛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战略目标,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重塑城市竞争格局。各区市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阵地,立足优势、主动融合、聚合发展。一年多来,一个丰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加速形成。

微信图片_20211015173114

随着全球工业加速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倍增的新引擎。近年来,市北区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聚焦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目标,把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集聚区作为面向未来的核心使命,打造青岛工业互联网“市北样板”。

弯道超车,锚定工信安全新赛道

抢抓工业互联网风口,是青岛实现“换道超车”、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机遇。今年来,市北区抢抓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重大机遇,重点布局工业信息安全重点研究领域和相关重点技术方向,与天融信、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密切合作,促成安全类头部企业、科研院所等现将有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落地青岛,为青岛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保驾护航。近日,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中心于近日在市北区正式揭牌成立,推出适用客户真实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和服务,助力青岛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微信图片_20211016225042

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中心

抢抓风口,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集聚区

如今,市北正依托工业互联网会展中心,加速推动领军企业及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国际化转型升级。青岛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中心引进全球领先的工业软件展示和应用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高品质的赋能服务和人才培训支持,成为打造RCEP产业升级中心和人工智能国际客厅迭代升级 2.0 版的示范样板。西门子、能科等一批工业互联网产业头部企业在此汇聚,是一年来在工业互联网赛道持续发力的成果。此外,首批青岛市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生态伙伴对接会、中小企业服务“满天星计划”(青岛站)启动大会、工业互联网大赛产融合作专业赛等系列峰会、论坛在会展中心举办,工业互联网生态逐步在市北集聚。

微信图片_20211016225048

企业参观青岛人工智能国际客厅

 系统布局,做大数字经济产业化规模

近年来,市北区规划建设了人工智能产业千亩聚集区,建成启用了人工智能国际客厅,达闼智能机器人、海智深兰等人工智能企业先后落地,近50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应用场景入驻,荣获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青岛)展示中心、青岛市人工智能“十佳场景示范”。“链湾”作为国内最早的区块链技术研究与产业应用机构,引入创新项目70余个,智库专家近200位,战略合作机构100余家,以“青岛链湾研究院”为引领搭建产业孵化、教育培训、产业基金、应用测试和资格认证五大基础平台,区块链产业发展获得全国业界广泛认可。2020年2月链湾发起注册成立青岛市区块链产业商会,成为全国首家正式注册成立的区块链产业商会。作为孵化青岛近代产业的母体摇篮,市北在探索工业互联网特色发展的路径上释放出“雨林生态”效应。

智能制造如何赢未来?这场论坛有答案

新时代背景下,工业互联网怎样激发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作为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的平行论坛之一,由市北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模式发展论坛将于10月26日在工业互联网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将围绕“双跨平台链市北 智能制造赢未来”主题,邀请行业大咖以及知名企业代表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新趋势。

据了解,浪潮作为首批公布的国家级“双跨”平台之一,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第一批探路者,也是第一批政策红利的既得者,在实践和理论上双重引领了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本次论坛,浪潮与市北区牵手,将充分展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成果,汇聚政产学研用等生态资源,促进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赵文源)

大会官微二维码

扫码关注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官方公众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