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与气相得 韵与味益彰 平度传统制香工艺·立冬香发布会在青岛举办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10-19 18:0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0月17日,由青岛市插花协会、平度市文化和旅游局、平度市店子镇人民政府主办,平度市文化馆、山东省节气家族动漫有限公司、平度市插花协会、青岛开元香业有限公司、平度市听雪琴社及平度市二十四节气主题民宿联合承办的“平度市传统制香工艺·立冬香发布会”,在青岛会展中心曲水流觞厅举办,吸引了社会各界爱香人士100余人到会参加。

微信图片_20211019180157

据悉,传统香以对人体身心全面养护、愉悦为根本,具有扶正祛邪、通经开窍、养气活血、颐养性命、开慧益寿等功效,同时其文化内涵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平度传统制香工艺有百余年历史,当前各类香产品种类高达数百种。此次活动,以国际茶博会为契机,将茶产业及茶文化与平度24节气文化和传统插花、传统制香等协同融合发展,使大家共同走近传统古法制香的神奇技艺,领略中草药制香的中华智慧。

微信图片_20211019180201

展示环节中,技艺师们用茶、香、花、琴、箫呈现出一幅“季秋之月,菊有黄花”的主题画卷,茶香鼎沸、香韵沁心、花香扑面、琴箫和鸣,身处情境,香气四溢,音韵入怀,展现出平度传承博雅文化的风貌更使现场人员陶醉在静雅之中。

“平度位于北纬36°线,四季分明,植被品类丰富,加之大泽山脉优质水资源,为平度传统制香工艺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在这片文化深厚的土地上,自古以来,平度人民遵循传统年节与祭祀所赋予的传承信仰,在制香技艺上生生不息,不断推陈出新。得天独厚的平度传统制香工艺,在向生态创新、高端精细、健康文化性转变的同时,以产业化带动,与平度城市IP名片相融合,打造体现平度文化特色的24节气香制品,‘立冬香’就是其中之一。”青岛插花协会副会长、平度市插花协会会长王亚利讲解立冬香由来。

微信图片_20211019180228

经了解,平度作为胶东文化之根,岳石文化之源,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与二十四节气渊源深厚,魅力独具的历史文脉是这座城市的宝贵资源。近年来,平度以历史为引领,依托区域文化资源,契合城市发展,贴近民众,成功打造24节气城市IP,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平度文化事业的繁荣与蓬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军增 潘松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