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让年轻人爱上非遗文化 直播电商成为文化窗口

直播、短视频等形式成为网络社交的一种途径,非遗文化的传播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观赏模式,而是打破常态,与时下潮流结合,组合出“非遗+直播”的新形式,优化了直播、短视频平台的内容质量,拓宽了非遗传播途径,为非遗文化从展示传播到商业盈利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

6月12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中国非遗日”),也是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李佳琦直播间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时尚琦遇 纹遗复兴”的特殊直播。数据显示,今年的直播观看人次超1300万,带货总值突破5000万元,相比去年非遗日,直播间成交额同比增长了近300%。

直播间里,古老的中国纹样实现了时尚再演绎。清浊二气纹被印在了短袜上、兽面纹样印花被还原在了潮酷的T恤上、飞鹤纹重现在舒适的居家服上……直播当晚,兽面纹样的BJHG扎染T恤,上架10余秒被抢购一空。

随着直播行业市场进入白热化阶段,探寻直播新市场、挖掘潜在受众成为新趋势,聚焦优质内容的开发则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高质量、有价值的内容成为直播行业亟需增补的素材,主播则扮演着内容讲解与传递的角色。“非遗直播”以直播为途径,以优质的非遗文化为内容,有机融合二者,增补直播平台内容,创新非遗文化传播途径。

如今,直播间已成为非遗上新、文化传播的窗口,那些悠久、优秀传统文化,正在新渠道、新技术的催生下被更多消费者看见,成为国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