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三里河小学:博士进校园传文化精髓强文化自信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9-01 09:0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8月29日下午,胶州市三里河小学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博士、青岛古典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承智以《追溯“千年青岛”之源——三里河的历史文化》为题,给全体教师做了专题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901090055

  

刘博士讲课幽默风趣,平易近人,他从一张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分布示意图入手,引发了大家对胶州三里河追根溯源的强烈好奇心。在培训中,刘博士旁征博引,如数家珍,融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深入浅出地为师生揭开了不少关于三里河的奥妙:三里河遗址发现的故事、三里河历史名人、板桥港口、形象的甲骨文,巧妙地将久远的传统文化与现实相连,让这些流传千年、意蕴丰富的文化记忆在新时代重现活力,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文化能量。

老师们被刘博士博古通今的学识所叹服,个个聚精会神、饶有兴趣地聆听着刘博士富有吸引力的讲座,欢笑声和鼓掌声此起彼伏,气氛活跃,收获满满。

历史的机遇,腾飞的胶州,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要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让优秀传统文化闪耀新时代的光芒。

此次培训拉开了胶州市三里河小学“博士进校园”活动的序幕,学校将加大与高校的合作力度,邀请更多的高校专家走进小学课堂,进一步丰富学校课程体系,优化课程设置,丰富教学形式,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立德树人的实践中,鼓舞学生继承发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争做中华文化的笃信者、传承者、躬行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苏莲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