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扎根农村,教师刘乃志带团队探索“整体数学”教学研究10年

4月15日至16日,青岛市优秀教学成果“‘整体数学’教学研究与实践”推广与应用现场会在胶州市第十七中学举行。来自省内外的100多名数学教师、20多个成果推广基地学校和名师工作室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还通过网络平台面向全国进行线上同步直播。

微信图片_20210419124826

据悉,本次活动分为两天进行,出示两节青岛市公开课,一节基地学校展示课,两场专家报告和多次评课活动。活动现场,教学成果主持人刘乃志对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编审陈浮进行了题为《教学成果的总结与提炼》的讲座,来自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傅海伦做了题为《数学整体教学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两位专家对该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419124835

刘乃志作为一名扎根农村的教师,带领团队进行了长达10年的“整体数学”教学研究探索,相关成果获得青岛市2020年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该项目基于学校数学教研,面向青岛市初中数学学科教研,又通过各地实验基地校、各地名师工作室、“全国初中数学骨干教师联盟”等平台辐射全国。项目组基于“整体数学”的理论对数学教学进行研究,从整体观点下章节起始课教学研究入手,自然过渡到教材整体单元设计的研究。这项研究不仅是对教材整合的研究,更是理念的提升,理论的突破和实践的检验。

微信图片_20210419124832

自2012年以来,刘乃志带领研究团队相继在青岛市和全国多个省市开展整体观点下数学教学研究与实践,形成了重要有价值的成果。本研究分为起始阶段——整体视角下章节起始课教学设计研究;高级阶段——基于整体的教材单元整合研究;深化阶段——“整体数学”教学理论的构建,三个阶段相互补充,又层层递进。

微信图片_20210419124840

“整体数学”教学成果自推出以来,解决了很多的问题,比如,教师怎么整体教的问题,特别解决了数学教学的“碎片化”问题;学生怎么系统学的问题,特别解决了学生单一性被动学习问题;整体观点下整合教材和教学案例问题,特别解决了教师孤立设计、零打碎敲问题。

本次课题成果推广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加强了各基地校之间的联系,整体化视角转变了教师观念,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切实提高了学生学习质量。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有效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本次活动虽然结束了,课题成果推广还在路上,未来还将立足学校,面向青岛,辐射全国,让“整体数学”逐步走向“整体教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