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山东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计算机类人才紧缺 临床医学专业薪酬最高

今年是山东高考首次实行“3+3”模式,填志愿、选专业也成为考生们当前的重中之重。日前,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通过数据解读不同专业的就业形势,助力高考学子正确选择专业。数据显示,在2020届山东就业市场校园招聘中,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最受企业青睐,工商管理类成为当前岗位竞争指数最高的学科大类。目前,计算机人才紧缺,软件工程就业最吃香。

市场为王市场营销专业缺口大

微信图片_20200717142211

据数据统计,在2020届山东就业市场校园招聘中,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最受企业青睐,需求量占全部总需求的4.3%;排名第二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占比为2.8%;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位列第三,占比2.15%。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市场营销已经渗入到各行各业,从就业市场的反馈来看,市场营销专业一直位于高就业率专业的前列,市场缺口较大,需求量较多。作为一门实践性强的专业,学校在进行专业人才培养时特别侧重于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及组织管理能力等素质的培养,与当前企业人才要求相符合,另外该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为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推销服务等企业必须的岗位,就业范围相对广泛,而且随着我国产业升级的推进,第三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市场营销专业人才作为第三产业的主要人才储备,在校园招聘中也备受企业青睐。

工商管理类热度不减,机械类竞争激烈

微信图片_20200717142214

注:岗位竞争指数=简历投递量/岗位发布量。岗位竞争指数越高代表该岗位吸引力越大、求职者竞争难度大,反之则该岗位吸引力越小、求职者竞争难度小。

数据显示,在2020届中国校园招聘岗位竞争指数最高的十个学科大类中,工商管理类成为当前岗位竞争指数最高的学科大类,其岗位竞争指数为69.13,这也与该大类专业特性有着一定关系。工商管理类是一门基础宽的学科,常见的专业包括市场营销、会计、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国际贸易、企业管理、统计、财税等,是近几年来高考填报志愿的热门专业,因此相关毕业生就业竞争激烈。

机械类岗位竞争指数为67.92,排名第二,同样竞争激烈。当前,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发展机遇期,社会对于精通现代机械设计与管理人才的需求正逐渐增大,有开发能力的数控人才将成为各企业争夺的目标,机械类专业成为这几年高考填报志愿的热门专业,就业竞争激烈。

计算机人才紧缺,软件工程就业最吃香

微信图片_20200717142217

注:就业难度指数=毕业生数量/企业职位发布量。就业难度指数越大,代表毕业生就业压力越大,就业难度指数越小,则表明毕业生就业更为容易。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软件工程毕业生就业难度指数最低,仅为0.13;其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难度指数为0.22;临床医学就业难度指数排名第三,为0.23。

近年来,山东省软件行业收入和效益保持较快增长,产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步伐加快,结构持续调整优化,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智慧社会演进的重要驱动力量。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演进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信息产业技术创新进入新一轮加速期,山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迎来了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未来,山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将持续高速发展并逐渐成熟,在此过程中软件工程专业人才不可或缺,软件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临床医学专业薪酬领跑全省

微信图片_20200717142220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薪酬,时间截止日期为2020年7月6日。

上图为2020届山东高校毕业生岗位薪酬专业排名前十名,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平均薪酬全省最高,为13000元;其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平均为9354元。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薪酬为8708元,排名第三位。

医学是我国大学专业中非常热门的一类学科,但是由于它的修学时间过长,学生要掌握的书本知识与专业技巧较多,很多人望而却步。但临床医学作为我国的“元老级”医学专业,至今已在我国开设了近百年时间,就业范围非常广泛,学生可以到各医院从事诊断治疗工作,也可以到各高校进行教学或研究工作,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因此高额的薪资是基本的招聘竞争标准。

山东重点高校重点专业一览

微信图片_20200717142223

注:学校录取平均分取校内全部专业录取分数线的平均值。  

山东省共有高校144所,其中本科院校67所,专科院校77所,985高校两所,211高校三所,山东大学的数学类专业、中国海洋大学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中国石油大学的石油工程专业都是有口皆碑的好专业,成绩十分优秀的考生可考虑报考,各类型高校都会有自己的优势专业,考生报考时可结合近五年专业录取分数线综合分析,深入了解,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涯。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