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考生别忘了! 今起高考模拟志愿填报系统开放

根据录取安排,7月14日到17日为我省高考模拟志愿填报系统开放时间,提醒考生参加模拟演练。7月13日下午,省教育厅发布了今年高考在招录方面的变化,让考生及时吃透政策,做好志愿填报。

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录取批次方面做了比较大的调整,普通类录取批次改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3个批次;体育类录取批次改为提前批和常规批2个批次。艺术类录取批次不变。往年录取批次则包括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等5个批次。

划线办法同样调整比较大,今年普通类和体育类不再划定本科、专科分数线,改为划定一段线、二段线;普通类划有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代替改革前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艺术类划线办法不变。

今年高考普通类录取批次变化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不再严格限定本专科批次,常规批不再严格划分本专科批次,淡化本专科批次的概念;提前批两点变化,一是将以前的本科批和专科提前批合并为提前批,其中飞行技术、直招士官生有专科招生专业,二是仍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填报模式,第一次志愿填报只能填报一个学校志愿,第二次志愿填报增加至4个院校顺序志愿;新增特殊类型批,取消自主招生批,新增特殊类型批。

划线比例也有变化,一段线按本科招生计划的1:1.2划定,往年的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按本科招生计划的1:1.1划定,划线范围适当扩大。原来划定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改革后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是按照普通类本科计划1:0.5的比例划定的。其原因是:最初的自招线是按照有一本线的时候,根据一本线上线人数确定的。

与此同时,志愿设置也做了调整,常规批的志愿设置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96个,可以填满所有志愿,也可选择填报部分志愿。

(青报全媒体记者 王世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