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高新区打造检验检测“集团军” 发力现代服务业

核心提示: 不断总结发展经验,不断提炼“高新打法”,青岛高新区正蓄势而上。

近日,一场“顶格送行”,拉开了青岛市解锁“上海服务”密码的大幕。通过现代服务业这个“窗口”,青岛体悟开放真谛,汲取创新力量,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机构改革以来,青岛高新区将现代服务业作为聚焦发展的“3+1”主导产业之一。而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检验检测产业的聚集效应已在青岛高新区初步显现。30余家企业集聚,涵盖数十大类产品,引入龙头企业,成立行业协会,多个项目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积势、蓄势、谋势的检验检测产业正为青岛高新区新引擎注入强大动力。

瑞思德承担新冠检测任务

图说:瑞思德承担新冠检测任务

抢抓新机遇崛起“集团军”

“为了进一步提高食品的检测能力,今年4月,我们新采购了这台价值百万的气质质联用仪,相比于传统气相和气质,检测灵敏度更高、速度更快,时间缩短了50%。”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食品检测实验室内,实验室经理王玲将进样瓶放入设备,仅20分钟时间,一份详细可靠的检测数据就完成了。

像这样高精尖的检测设备,世通检测18000平方米的独立检验检测认证办公大楼内还有300余台(套),检验检测范围涵盖了食品、农产品、计量、无损等多产品领域。世通检测副总经理车延年介绍,尤其在食品领域,世通可为700余类产品、共计9000多个参数,提供一站式检测服务。自2007年成立以来,世通检测已依托重点实验室累计认证800余家企业,检测抽检样本10万个。

而在6公里之外的蓝贝创新园智造工厂,省内最大、资质最全的环境实验室正有条不紊地运行。实验室覆盖了全部危废、固废鉴别检测领域,检测设备可满足每年5000万元以上产值。青岛衡立环境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青岛斯坦德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青岛高新区,衡立环境还在苏州、天津等五座城市建立了环境实验室,帮助当地政府及企业掌握污染物排放水平及特点,提供消除固体废物危险特性的工艺流程改进建议。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提前布局检验检测产业,相继落户检验检测企业30余家,形成检验检测集聚区的发展新态势。山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高科技综合检测服务基地,重点承担山东地区进出口产品的检测任务;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北海研究站建有全国顶尖的空气声实验室和水下全消声实验室,着眼青岛地方重点产业行业应用;青岛科创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聚焦生命科学领域,提供检测分析研发一站式服务……检验检测产业各领域各方向齐头并进,形成融合发展格局。

世通集团

图说:世通集团

聚焦产业链  筑巢引凤来

平台链接信息、人才、技术、资金,是各要素之间交互整合的重要抓手。在检验检测产业发展过程中,不管是招商还是培育,青岛高新区都注重用平台思维做“万能接口”,充分发挥平台的乘法作用。

2020年3月20日,由已经落户高新区的华测集团项目,谱尼测试集团以及山东世通国际认证有限公司在内的青岛市六家龙头企业发起成立青岛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通过搭建培训、咨询和交流平台,为检验检测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其中,华测集团拟在青岛高新区建设北方区域检测认证基地,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未来将打造成为北方区域最重要的综合性检测基地。而谱尼测试集团山东总部大厦暨研发检测中心项目即将进行土地“招拍挂”,将建设成为谱尼测试集团山东区域重要的综合性检测基地,项目完全达产后销售收入可达30000万元。

检验检测行业作为典型的服务行业,具有明显的应用广、带动性强、持续稳定等特点。以检验检测服务为核心,该产业包括上游的检验检测设备及耗材试剂的研发制造,中游的检验检测服务、技术标准制定和资质认证认可,下游的技术技术咨询、人才培训物流及法律服务等在内的检验检测体系。

通过仔细梳理上中下游产业布局,分领域、分环节指定具体可行的招商目标,青岛高新区的招商工作正以产业链思维加快筑巢引凤,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目前,青岛高新区结合现有的检验检测产业基础,一系列扶持政策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当中。”青岛高新区招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高新区将不断提升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水平,努力打造国内产业链条完善、技术水平先进的检验检测产业体系,营造产业发展新生态。

华测检测效果图

图说:华测检测效果图

精准施好策产业强扶持

疫情之下,青岛高新区医疗检测领域发展亮眼,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成绩单。汉唐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接到来自意大利、法国等20多个国家的订单,企业日均产量近8万人份,今年前五个月的销售收入已达到去年全年销售收入的两倍;简码基因取得国内防疫物资生产厂家合法出口资质,实现核酸检测的“小时级”向“分钟级”跃升;瑞思德第一时间主动申请,承担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重任,已经完成数千例新冠病毒标本核酸检测……

“企业发展的信心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政府出台的各种扶持政策,来自于青岛高新区管委和企业拧成一股绳的合力。” 汉唐生物和简码基因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月份,他们就第一时间拿到了青岛高新区“防疫抗疫突出科技贡献奖”的奖金,这对于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及时雨。

简码基因负责人石超介绍,不仅如此,青岛高新区先后出台了20多项扶持政策,提供股权激励、税收优惠、科研资助、落户安家等各方面的优惠和便利。尤其是人才公寓使研发工程师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更专心于打磨产品。

一方面注重筑巢引凤,另一方面注重对已落户企业的重点扶持,用“高新服务”支撑产业发展,这是青岛高新区打出的发展“组合拳”。

不只是检验检测产业,当前的青岛高新区,现代服务业正在为城市蓄积发展新动能。科技服务方面,2019年青岛高新区各孵化载体新引进创新创业项目251个,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累计达到282家;现代金融方面,已有各类金融分支机构30余家,基金创投机构过190家,全省规模最大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全省首家政策性小贷公司、全市两家科技支行相继落户园区,在全市率先设立总规模近5亿元的政策性创投引导基金,出资设立10支过亿元的主导产业基金,7万平米的基金园区全面投入使用,累计引进基金机构190余家,管理基金规模过180亿元,进一步拓宽了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渠道。

不断总结发展经验,不断提炼“高新打法”,青岛高新区正蓄势而上。“我们将继续按照‘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拓宽领域、提高水平’的要求,积极构筑布局更加合理、品牌更加凸现、科技含量更高、辐射能力更强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拓展‘大循环、双循环’开放格局的‘金钥匙’,助力青岛市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青岛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