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中高考生:考试季送上这份心理锦囊,请您查收

核心提示: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中高考相约在了盛夏七月。考生们肩负着各方期待,走进考场追寻梦想。除了学业成绩,考生们的心理健康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近日,记者来到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中心门诊,听专家曾波涛讲述如何从“心”助力考生,为考试季的心理健康护航。

u=25104796,1604223850&fm=15&gp=0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中高考相约在了盛夏七月。考生们肩负着各方期待,走进考场追寻梦想。除了学业成绩,考生们的心理健康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近日,记者来到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中心门诊,听专家曾波涛讲述如何从“心”助力考生,为考试季的心理健康护航。

定制私人心理咨询计划

小伟(化名)是一名初三学生,由于中考临近,他常常失眠,总担心考入高中后能否和同学处得来、新的老师是否喜欢自己。参加模拟考试时,小伟看到老师发试卷就发抖,答题时手心直冒汗,考前甚至因为紧张出现了恶心、腹泻。为了顺利参加中考,他在父母的陪伴下,主动来到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中心门诊寻求帮助。

接诊的曾波涛通过聊天对话的方式,慢慢让小伟说出心结。“我发现小伟小学五年级考过全班第一,初一时考过年级前十,此后成绩开始下滑,一到考试的时候就紧张,但是学习很勤奋,仍然保持中游水平。”曾波涛给小伟作了焦虑测评,属于中度考试焦虑。

“因为我孩子的年龄和这个孩子差不多,所以我更能理解他现阶段成长的困惑。”此时曾波涛将自己定位为小伟的朋友,与他一起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试图通过交流改变他的完美主义认知模式。“我帮助这个孩子制定了详细的心理咨询计划,第一阶段让小伟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感受,第二阶段进行宣泄情绪和放松训练,第三阶段进行巩固认知重建结果,积极自我暗示,第四阶段巩固辅导效果,提供考场放松训练。”曾波涛告诉记者,通过多次会谈,最终帮助小伟克服了考试焦虑,增强了自信心和适应能力,如今正在积极备战中考。

高考结束再立个小目标

有资料表明,从高考结束到考试成绩出来,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丝毫不比考前和考中少。高考后两周,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期。每当提起“后高考时代”,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词就是“放松”。高考结束,一直套在这群年轻人头上的“紧箍咒”突然被甩掉,让考生们一下子放松了起来。然而,有些考生又很快进入一种反复回忆的状态,回忆每门考试的得失。

经历了万众瞩目的高考,如何从容面对“后高考时代”?曾波涛结合这些年来门诊的接诊经历,为考生们开出了一份心理处方。他指出,这一时期是一个放松的时期,考生们需要从迎战高考的紧绷状态中抽离出来,身心都要放松下来,这时最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就是青少年迷失自我、放纵自我,严重的甚至会危害到自身的身心健康和长远发展,这一切主要原因是突然没了目标。“再放松也别忘了对未来的建设。”曾波涛建议考生们,人生不止有高考,在高考这一站“打卡”结束后,应当尽快确立自己的小目标,为学习和生活掌舵前进的方向,重新树立新的价值追求。

新闻内存

莫要“闷”出心理问题

受疫情影响,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中心门诊的接诊数量较以往有所增加,年龄从5岁到70岁不等,其中青少年至少占了总人数的1/3,主要表现为抑郁症、情感问题、心理沟通障碍等。曾波涛介绍,在疫情防控初期,人们被迫困居于家中,无法出门进行相应的社会活动,在这种封闭的环境下,有些人就出现了心理问题。目前接诊的最小患者是一位5岁的小男孩,因疫情期间无法去幼儿园上学,他整日不说话,“闷”出了心理问题。针对这类患者,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建议其增进家庭成员间的关系、适当增加户外活动等解开心结。

此外,曾波涛告诉记者,现实生活里很多青少年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出现了心理问题,错过了及时的治疗,有的会酿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因此,他建议青少年要关注心理健康,倘若自我常常感觉到痛苦或是出现自身的心理和社会功能受到影响时,应当积极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尽早发现自身的心理异常,在疫情期间的心理保健显得尤为重要。

名医档案

曾波涛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专长:对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精神症等各种精神和心理障碍的诊断和治疗有丰富的经验;提供心理治疗与咨询,包括青少年心理、精神症、强迫症、精神分裂症、家庭婚恋问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实习生 李飞 通讯员 原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