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祥志担任青岛融合教育发展中心形象大使

    更新时间:2020-07-09 20:4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我现在主要做的工作就是培养国际象棋新人,希望能为教育做更多的事情”,7月8日下午,卜祥志受聘成为青岛融合教育形象大使,他在仪式上表示,很荣幸能够成为形象大使,希望可以借此契机,呼吁社会更广泛地关注儿童成长,尤其是自闭症等特殊儿童,给他们创造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签名国际象棋送幼儿

当天,卜祥志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甘水湾幼儿园,与幼儿园的孩子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教给了孩子们一些简单的国象知识,并赠送每一名孩子一副亲笔签名的国际象棋。

当得知该园正在开展普教与特教相结合的融合教育时,卜祥志表示,一些自闭症孩子具有特殊的才能和天赋,希望在康复训练过程中可以开发他们身上的潜能,使得他们真正融入社会。卜祥志还回忆说,当年,自己接触过一名有自闭倾向的棋童,但神奇的是,在学习国际象棋后,这名比自己稍大的棋童慢慢变得正常了,现在已经完全融入了社会,并在国际象棋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功。这也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希望可以通过国际象棋的助力,使得融合教育的开展更加顺利。

众多专家助力融合教育

青岛西海岸新区残联副理事长逄增亮、康复科科长张雷等相关部门领导及青岛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陶明达教授、国内融合教育专家卜凡帅博士等知名教育人士也出席了仪式。

在参观了甘水湾幼儿园园区后,大家对于幼儿园的内外环境、育人理念、师资水平、特教康复训练设施等给予了好评,并对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陶明达教授表示,根据国际主流观点,融合教育是给所有学生(包括严重障碍的学生)提供均等的接受有效教育的机会,为了培养学生作为社会的正式成员来面对未来的生活,在就近的学校中的相适年龄的班级中,要给予他们充分的帮助和支持。融合教育主张自闭症儿童回到普通教育系统,反对学校分成普通学校和特殊学校,反对隔离式的二元体制,提倡满足特殊儿童在普通学校的教育需要。创设幼儿园和普通学校中全纳教育的交往环境。

据悉,青岛融合教育专门从事普教、特教研究及开展融合教育,在青岛市开创了特教与普教融汇共进新模式。众多专家的智力支持将给融合教育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作为融合教育“试验田”的甘水湾幼儿园,正在全国范围内招收3—6岁自闭症儿童、发育迟缓儿童等,将通过融合教育方式进行康复训练,使得他们学会自理自立自强,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

探索“融合教育+国象”新模式

青岛融合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聘请卜祥志担任形象大使,将发扬国际象棋对少儿智力、耐力、专注力、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让国际象棋成为青岛融合教育的特色课程,通过“融合教育+国象”的新模式,让课堂学习更加有趣、让校园生活更加丰富,为孩子的成长添加更多快乐。

据悉,卜祥志一直积极参与资助青少年的爱心公益活动,他还作为青岛市“小草基金”爱心大使多次为基金捐赠财物。如今,他早已转型为山东国象队总教练,为国际象棋培养青少年人才。“青岛的国际象棋群众基础很好,在全国排在前几位,青少年学习氛围深厚,而且现在看来有不少优秀人才,再过几年,青岛有望再冲出大师级人物,”卜祥志说,毫无疑问,练习国象等棋类对于青少年的智力发育等很有好处,提倡青少年适当学习,减少功利性,能够真正享受国际象棋带来的快乐。

·相关链接

卜祥志

中国“80后”国际象棋一代棋手中的佼佼者,在13岁时成为特级大师,曾创下最年轻特级大师的世界纪录。2002年,年仅15岁的他就入选中国男队,2015年代表中国男队夺得世界团体锦标赛冠军,2016年被任命为山东省国际象棋队总教练。目前致力于国际象棋的科普与推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