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是聚才“强磁场”没错了!青岛毕业生薪酬6113元领跑山东

人才的集聚和迁移,是“用脚”对一座城市的“投票”,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青岛持续不断地提升政策效能,打造平台,优化人才生态,广聚天下英才。疫情期间,青岛更是密集出招,持续“吸粉”。日前,山东本土求职招聘平台齐鲁人才网根据自身平台数据分析显示,29.16%的毕业生选择青岛是看重青岛产业发展前景,25.27%的毕业生认为青岛薪资福利水平较高;青岛毕业生平均薪酬领跑全省,为6113元,济南以5988元排名第二。青岛校招需求企业雇主品牌以海尔、青啤、海信等企业为首,为释放人才潜能提供发展平台。

驻青高校毕业生留存率逐年提高

微信图片_20200624141936

注:留存率=驻青高校留存人数/驻青高校毕业生总数的比值,其中统计数据不包括升学、出国和应征入伍毕业生,时间截至2020年6月20日。

据数据统计,2018届驻青高校毕业生留存率为39.17%;2019届驻青高校毕业生留存率为42.25%;2020届驻青高校毕业生留存率为48.86%。其实对于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讲,最重要的不是寻找一份工作,而是寻找一个有发展的城市。

青岛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对当地毕业生的吸引力居高不下。特别是2019年随着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的陆续落地,成为青岛最具说服力、竞争力的名片。

“济烟潍”成为主要输血地

微信图片_20200624141939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底气,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除当地毕业生留存外,外地毕业生的流入也能充分反映当地城市的吸引力程度。数据显示,流入青岛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占比最大的城市是济南,占所有流入毕业生总数的14.81%;其次是来自于烟台的毕业生,占比为13.46%;排名第三的是来自潍坊的毕业生,占比为11.28%。以上三座城市的毕业生占总流入毕业生的比重都在10%以上,是青岛人才主要输血地。

张浩是潍坊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目前在青岛一家国际物流园上班,他说:“一毕业就和舍友来青岛上班了,现在青岛发展前景好,个人收入也比老家潍坊高,人才政策也将‘先落户后就业’扩大到专科生,这对我们可是一个好消息啊。另外今年年底潍莱高铁就能通车,以后半小时就能到家。”

越来越多的像张浩一样的年轻人开始“看好”青岛,从五湖四海向青岛涌来。那么这群年轻人选择青岛的因素有哪些呢?

近3成毕业生看重青岛产业发展潜力

微信图片_20200624142002

产业发展前景、经济发展水平、薪酬水平、政策牵引、文化牵引和交通因素……这些成为毕业生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值得就业扎根的因素。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29.16%的毕业生选择青岛是看重青岛产业发展前景;25.27%的毕业生认为青岛薪资福利水平较高;19.54%的毕业生因青岛经济发展好选择留青。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竞争日益加剧,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虽然也关注高薪职位,但也充分意识到职场成长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不是单纯追求“钱多”,而是更加期待个人的发展机会和能力的提升,实现对自我价值的长期投资回报。

2019年以来,华为、清华启迪控股、商汤科技、科大讯飞、正和岛、创业黑马集团等企业纷纷在青岛落地合作平台。依托清华启迪控股,开展投资、研发、总部、孵化等全产业板块合作,仅四个多月时间,已有75个项目签约注册落地。青岛这一波的经济“起势”,均与中国第一排的企业展开合作,发力的领域多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这也更符合发展潮流和年轻人的“口味”。此外,创投风投机构的纷纷落地,成为创业人才腾飞的“助燃器”,只要有梦想,有好的项目,一切皆有可能,风口上的青岛正在形成人才“强磁场”。

海尔、海信、青啤校招需求强势领跑

微信图片_20200624141944

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也不单是引进人才这一环节,如何让人才在城市长期留存和展现活力也是城市引才的重要体现。截至2020年6月20日的数据显示,青岛校招需求量排名全省第一。一个好的企业雇主品牌就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青岛校招需求企业雇主品牌以海尔、青啤、海信等企业为首,为释放人才潜能提供发展平台。

其实城市竞争力说到底是创新力,“青岛制造”走到今天,正是靠一大批崛起的青岛企业,形成了“青岛制造”的品牌,如今青岛正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提升质量、效率和智能化水平,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催生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工业经济新业态。

6113元青岛毕业生薪酬领跑全省

微信图片_20200624141947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薪酬,时间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20日。  

从上图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各地市市场化平均薪酬排名来看,青岛毕业生平均薪酬领跑全省,为6113元;济南以5988元排名第二,济青两地经济发展一直处于省内领先水平,汇聚全省人才与资源优势,经济发展势头强盛,毕业生岗位薪酬也较为可观。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推动,青岛新兴产业崛起。2020年一季度,青岛工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高技术服务业主要行业的投资、工业技改投资都远远高于15.3%的投资平均增速。另外全国化的“抢人大战”,让毕业生这一庞大的人才群体成为各省各市的主要争夺点,薪酬则是最有利的抢人利器,因此各市也不断增加毕业生薪酬额度。青岛作为山东省发展实力最强,经济水平最高的城市,对于抢夺人才薪酬待遇也自然毫不吝啬。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