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今年全市降水有点多,青岛端午假期天气晴朗适宜出游

今年以来全市降水有点多,比去年偏多166.7毫米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从6月22日晚开始,青岛迎来大范围降雨,大雨持续下个不停。特别是进入5月份以来,我市降水日明显增多。6月23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截至23日下午3时,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30.5毫米,其中崂山区崂顶降水量最大,达到79.2毫米。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达29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17.8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66.7毫米。

根据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22日夜间到6月23日,我市阴有雨,截止到23日下午3时,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30.5毫米,其中市区27.6毫米、崂山42.6毫米、城阳35.9毫米、黄岛30.7毫米、胶州32.3毫米、即墨36.7毫米、莱西24.1毫米、平度18.3毫米。降水量最大的则是崂山区崂顶,达到了79.2毫米。

今年以来,我市降水量比较充沛,不少人感觉到今年的雨天似乎比往年多了些。从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来看,印证了市民的这种感觉。截至6月23日13时30分,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29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17.8毫米,比去年偏多166.7毫米。具体来看,今年1月份和2月份降水量较多,比常年偏多2倍多,3月份和4月份相对偏少,不过进入5月份以后,降水量明显偏多,当月降水量达118.7毫米,比常年偏多一倍多。

“5月份强对流天气比较多,期间出现过三次暴雨过程,而强对流天气较多的原因与冷空气比较频繁有关。”市气象局气候科专家介绍,5月份正值春夏过渡季节,暖空气势力逐渐增强,地表温度升高,尤其内陆升温更快,而冷空气势力虽然逐渐减弱,但却不断南下,当高空出现东北冷涡时,会甩下一股一股的冷空气与暖空气交汇,形成强对流天气,比如5月17-18日我市的强对流天气就是由东北冷涡造成。

进入6月份,我市降水依旧比较频繁,“冷空气多,冷暖空气频繁交汇,强对流天气增多,造成6月份雨水日较多。”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高荣珍介绍,6月上旬出现过两次暴雨天气,中旬相对降水偏少,刚进入下旬,我市这就又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预计本月降水量也将呈现偏多状况。

马上就是端午节小长假了,不少人有出行打算,未来天气状况如何呢?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信息,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夜间阴,大部分地区有小阵雨和雾,白天阴转多云,北风3-4级转4-5级阵风7级,市区21到27℃,其它区市20到27℃;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多云间晴,北风4-5级阵风7级转西南风3-4级,市区19到29℃,其它区市18到30℃;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多云间晴,南风3-4级,市区21到25℃,其它区市20到32℃。总体来看,天气晴朗,温度不算高,适宜出游和探亲。

(青报全媒体记者 吴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