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让“黄岛蓝莓”走向全国 青岛西海岸新区2020“黄岛蓝莓”节启幕

1

本报6月7日讯 2012年“黄岛蓝莓”被农业部评为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2018年又获评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莓种植面积达到9.3万亩,年产值10.5亿元。6月6日至7日,青岛西海岸新区2020“黄岛蓝莓”节正式启幕,

同期举办了2020黄岛蓝莓高峰论坛暨精准产销对接会。本届蓝莓节通过举办蓝莓评选大赛、蓝莓高峰论坛、精准产销对接会及探访优质蓝莓产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和传播“黄岛蓝莓”品牌价值,带动新区蓝莓产业提档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线上+线下”互动 传播“黄岛蓝莓”品牌。

2

开幕式当天的蓝莓评选大赛开创性地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线下环节在宝山镇率先开展最大(直径)蓝莓、最重(重量)蓝莓、最耐储藏蓝莓评比以及吃蓝莓大赛、蒙眼吃蓝莓猜蓝莓品种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园区种植户和游客参加。线上环节则更加突出广泛参与性,将面向新区范围内的蓝莓种植园区,开展最美蓝莓种植园区、最美蓝莓、最受消费者喜欢蓝莓品种、最受欢迎“我与蓝莓”照片评选等活动。

3

“近年来,新区高度重视农产品品牌建设,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青岛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黄岛蓝莓”已逐渐成为全国性知名品牌。目前,新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从品种引进、种苗繁育、基地种植、果品深加工及销售的整个蓝莓产业全程产业链。随着蓝莓规模、产量的增长,各项处理技术的提高,本地蓝莓龙头企业逐渐加大深加工的投入,已经生产出蓝莓果干、果脯、果脆、果酱、果汁、蜂蜜、蓝莓酒等系列产品。

6月7日举办的2020黄岛蓝莓高峰论坛暨精准产销对接会上,特邀业内专家以《后疫情时代水果产地的抱团升级》《从“7不够”看水果品牌独角兽的打造》为主题,围绕水果产业的品牌打造、市场营销以及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现场为新区供应商进行系统化梳理,答疑解难。

目前,新区带动6.8万农民从事蓝莓产业,直接带动农民年增收7亿元。本次活动还组织了精准采购洽谈会,让全国各地50家采购商和新区50家供应商实现现场直接对接洽谈效。同时,采用逆向采购的方式,邀请这些优质买家参观新区优质蓝莓产区,向其推介新区蓝莓产业,提升“黄岛蓝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当天,青岛森咖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陕西大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蓝莓协会与郑州陈氏阳光果蔬贸易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黄岛蓝莓”节的开展,为青岛蓝莓产业的做大做强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发展机遇,也更大范围地宣传推介“黄岛蓝莓”品牌,扩大青岛蓝莓的影响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图片来源:宝山镇政府提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