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北举办青岛市工业互联网科创项目推介大会

核心提示: 开启城市发展新窗口 发力工业互联网

抢抓工业互联网风口,是青岛实现“换道超车”、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机遇。为进一步促进产城融合,6月6日上午,市北于中联自由港湾举办融合、创新、赋能——青岛市工业互联网科创项目推介大会。本次推介大会由市北区人民政府、青岛市工信局、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金融监管局、青岛科技大学主办,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青岛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青岛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青岛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创投风投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洪泰山海汇协办。本次大会获得了全市70多家基金的共同瞩目,资金规模高达近千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608100449

大会现场,青岛市副市长耿涛,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马连湘进行致辞,市北区政府与青岛科技大学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并进行“青岛市橡胶化工纺织新型产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随后,大会对新型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及产业化、生物环保抑尘剂研究与产业化等12个工业互联网科创项目进行路演推介。

3大板块、12个项目,

市北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站在开放发展、老城复兴的新起点上,依托“1412” 发展格局和“六个千亩”等载体,掌握“平台+”产业生态体的市北正蓄势待发——而其“蓄势”,正为市北下一步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的工业互联网进行了铺垫。

以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攻势为抓手,市北先期发展的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以及科技创新产业恰好为发力工业互联网带来了产业铺垫和配套。

当工业互联网被提上青岛的城市发展战略,市北将建设青岛市工业互联网集聚区视为接下来发展的一大重要定位。基于此,市北区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发展思路,以入选首批市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为契机,立足区情和比较优势,定位建设青岛市工业互联网集聚区。

自青岛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以来,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明确表示:“站在青岛未来10年、20年产业发展的高度倒推市北坐标,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添动能!”

微信图片_20200608100455

在产业导入前期,市北区聚焦智能制造、橡胶化工、纺织服装三大板块,积极打造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高地。更重要的是,作为核心主城区,市北区打造工业产业集聚区的优势也是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优势:

去年,市北的“六个千亩”规划浮出水面。这其中,人工智能项目成为市北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的强抓手之一。在人工智能、机器人、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引入项目上频频发力,市北正抢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并带动智能制造相关产业的集聚、升级。

当“双招双引”成为青岛全市的经济主战场,一场人才、产业资源争夺战正围绕各大高校悄然上演。青岛科技大学老校区坐落于市北区,这里是亚洲橡胶专业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学府,被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军校”,其前身青岛化工学院,在全国最早设立了橡胶工程专业。结合青岛科技大学的技术人才和核心学科优势,市北发展橡胶化工也具备了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

结合青岛纺织服装产业良好的工业互联网基础优势,下一步,青岛将加速形成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完整的技术体系并完善技术标准,达成协同创新、生态合作、共创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产业新生态。以纺织服装产业为抓手,运用卡奥斯等平台思维做乘法,市北正逐步由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加快发展,在全市具有领先的示范作用。

围绕三大板块,在本次大会上12个进行路演推介的工业互联网科创项目将成为接下来市北发力工业互联网的强引擎。

以新型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为例,该项目围绕促进新型复合材料增材制造技术展开,将在新基建这一大背景之下全力推进5G建设发展。2020年3月,国家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指出做好5G研发、试验、建设、应用、安全等各项工作,据了解,今年青岛要加快推进5G建设发展,今年再建设5G基站1.5万个,同时深化5G融合应用,形成全国领先兼具青岛特色的“5G+”融合创新产业集群。

携手高校,加强产业成果转化效能

市北新材料平台专职副主任王轲在采访中表示,市北区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致力于打造面向全国、长江以北的新材料高端先导区,并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大背景之下,成为辐射全省的高端示范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青岛科技大学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单位之一,近年来培育了大量高层次人才,储备了大批科技创新项目,为青岛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市北区抢抓战略机遇,与青岛科技大学在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尤其是创新性的共建全市首个“青岛橡胶化工纺织新型产业示范基地”,在政校合作模式、合作广度及合作深度等层面为全市提供了全新的应用场景。

同时,青岛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市金融管理局及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等相关市直部门结合各自职能通力合作,一如既往地为高校建设、企业赋能提供良好的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助推产城智高度融合发展。

据介绍,该示范基地以青岛科技大学战略性科研资源为支撑,服务新材料生态圈打造需求,围绕“一核(青科大材料科学研究与产业创新核心)、四板块(先进基础材料研发创新区、前沿先进材料研发创新区、关键战略材料研发创新去、产业链综合服务示范区)”进行了总体产业结构布局。

把握区域先期橡塑材料、绿色化工、高温合金、前沿新材料、智能制造、生态服务六条产业链,结合区域内企业、高校汇聚的人才、科研、产业存量等优势资源,围绕三大板块,接下来,市北致力于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构建工业新生态。

青岛橡胶化工纺织新型产业示范基地作为市北打造的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平台,成为工业互联网背景下市北深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科技创新创业风貌的新窗口。更重要的是,这次科创项目推介大会,为政校企之间进一步互联互通、共创共赢拓展了新渠道、搭建了新平台。

通过学校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研转化等多种形式,后续,市北将积极发挥各高校在创新驱动中的关键作用,围绕新兴产业与各高校展开深度合作,以此服务市北区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驱动发展,并持续引爆各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建设。

政府搭台、金融助力

市北科创产业风头正盛

“互联网下半场”,青岛势在必得。

围绕工业互联网“四链合一”的生态,青岛正逐步打造让产业茁壮发展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力争到2022年,这处充满活力的开放新高地将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5月8日至9日,在“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青岛将创投风投与工业互联网发展融合,力争实现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为创投风投机构助力工业互联网建设提供巨大的合作空间。据了解,在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市北区签约了总投资规模达到20.1亿元的两只基金,其中融汇-启信金融科技创投基金将重点投资于以金融科技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并兼顾智能制造及其他技术领域。

5月28日,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试点项目开园仪式在广兴里举行,围绕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和科技创新产业,市北正式拉开历史片区产业导入工作的帷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开园仪式并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春光里·青岛产投生态综合体、洪泰基金山海会、青岛新金融产业园揭牌。王清宪强调,开放的核心是产业的开放,要面向全球大力培育引进高端、创新、具有引领性的产业业态,要以产业的开放带动城市的开放。

政府搭台,把握新金融产业,市北将创投风投行业与工业互联网这一概念进行了有机融合。

据介绍,聚焦新金融产业,市北区将在馆陶路历史片区形成创投风投金融生态圈。以“春光里青岛产投生态综合体”为例,依托青岛创投生态综合体项目,未来馆陶路未来将打造完整的、立体化的创投服务生态闭环,进而辐射整个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馆陶路历史片区作为金融集聚区,这里也将成为青岛城市招商门户、高端智能企业总部基地及商业门户、新型人工智能企业生态孵化基地。

而本次大会作为贯彻落实“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的首次对外推介活动,正是深度整合了政府、高校、企业、创投风投等各方资源,利用现代科技和传媒手段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路演平台,对加快工业互联网领域科创项目产业化进程,构建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生态体系,进一步扩大“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影响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创投风投落子布局新金融产业,下一步,市北将持续抢抓当下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重构的关键机遇,为创投风投基金开拓广阔的投资领域和项目源,进而投资工业互联网生态链项目,积极建构优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不断吸纳全球的产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融入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市北力量”正在不断崛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单文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