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法院“法官进网格”架起司法为民“连心桥”

    更新时间:2020-06-01 10:13  

近日,为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法官@社区”工作站作用,青岛市市北区法院按照“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要求,深入辽宁路街道无棣路社区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成功调解一起民事纠纷。

2018年,辽宁路街道无棣路社区发生火灾,因救火需要,楼下多户居民家中受到浸泡,家具等财产受不同程度的损害,经调解仅余有一户因与责任单位争议较大无法达成调解意见。市北区法院调解中心得知后,决定通过“法官进网格”活动对纠纷进行当面调解。调解法官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陈述的事实及意见后,从法理及程序上耐心解答当事人的疑问,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及侵权责任,并提出调解意见,最终双方当事人权衡利弊达成了一致,并得到双方当事人一致认可。

近年来,市北区法院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统领,以“法官@社区”工作站建设为抓手,围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服务、网格员业务指导、普法宣传等工作下沉一线入网格,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下一步,市北区法院将把“法官入网格”现场调解作为“法官@社区”工作站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加以推广,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打造多元解纷的“前沿阵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