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山东专本科毕业生薪酬仅差94元 青岛:6094元领跑全省

今年,受疫情影响,年后的求职招聘高峰相应延后,但进入3月以来,春招可以算得上是异常火爆。据齐鲁人才网统计,截至到今年5月,应届毕业生颇受山东省用人单位欢迎,其需求量已占总量的53.41%,创近年来最高水平。有不少企业反馈,“性价比高”、“便宜好用”、“薪资要求低”是其纷纷加大对应届毕业生招聘的主要原因。对此,齐鲁人才网面向5万名山东2020届应届毕业生发布问卷,调查显示,山东毕业生薪资涨幅放缓,青岛市毕业生薪酬再次领跑全省,其薪酬为6094元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的市场化平均数据

高学历=高薪,专本科毕业生薪酬仅差94元

微信图片_20200526111331

上图为近五年来,山东应届毕业生薪资状况,就毕业生实际岗位薪酬数据来看,近五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2020届毕业生岗位薪酬高达5037元,再创新高。但从历年薪资涨幅来看,2020届较2019届仅上涨51元创近五年来新低。

众所周知,当前学历的高低往往决定薪酬的高低,由上图可知山东2020届博士应届生薪酬最高并成功“破万”达到了17385元,且其薪酬同比2019届有较大涨幅,涨幅为3896元;硕士生以8269元位列第二,与博士毕业存在较大差距,其薪酬同比2019届上涨1014元;本科、专科应届生薪酬分别为5328元和5234元,其薪酬同比2019届涨幅较小,分别为164元和604元。

微信图片_20200526111333

通过对比各学历层次薪酬差距不难发现,本科毕业生无疑最为尴尬,其薪酬与硕士毕业生相差2941元,但是与专科毕业生仅相差94元。

通过专科、本科毕业生薪酬差距缩小的趋势可以看出,大学扩招使得本科各专业毕业生都达到饱和,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薪酬涨幅也不甚明显;其次本科毕业生往往采取慢就业方式,考研、考取公务员才是其就业的首选,这也让不少毕业生错过了就业的黄金时期。由此可见,专科与本科应届毕业生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

山东16地市毕业生薪酬曝光,青岛市突破6k

微信图片_20200526111335

从上图数据来看,青岛市毕业生薪酬再次领跑全省,其薪酬为6094元;济南以5986元排名第二。济青两地经济发展一直处于省内领先水平,汇聚全省人才与资源优势,经济发展势头强盛,毕业生岗位薪酬也较为可观。另外知名院校聚集是导致毕业生薪酬高的另一重要因素。"985"、"211"、"双一流"类院校毕业生在求职招聘市场一人难求,因此其薪酬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青岛作为山东省高校聚集地之一,省内排名前十的高校,青岛占5所,在高校建设方面已经"快人一步"。由此可见,毕业院校往往能决定毕业生薪资水平的高低,为此我们也将山东省薪酬最高的15所院校进行了统计。

名校生普遍高薪,2020届山大毕业生月薪8321元

微信图片_20200526111337

上图2020届山东毕业生岗位薪酬高校排名中,山东大学毕业生以8321元荣登榜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毕业生排名第二,平均薪酬为8042元;中国海洋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薪酬为7985元,排名第三。从地理位置来看,岗位薪酬排名前15的高校中,有5所位于济南,5所位于青岛,2所位于威海,泰安、淄博、烟台各1所。

从学校层次来看,薪酬在7500元以上的高校全部为985/211高校,这些高校的毕业生所应聘的工作也多为薪资待遇好的岗位,因此名校毕业生的岗位薪酬更高。从学校类型来看,理工和综合类院校毕业生的薪资待遇更突出,市场需求量大,专业对口度高,就业面宽,毕业生市场竞争力强,因此薪酬相对更高。

理工类毕业生薪酬高,软件工程专业9378元

微信图片_20200526111339

由上图不难看出,由于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软件工程专业凭借9378元的薪酬强势登顶。据悉,这已经不是软件工程第一次夺得榜首位置了,不过并不意外,目前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必然会带来大量的工作机会,以较高的薪酬待遇吸引人才,软件工程的毕业生可以说是站在了时代的风口,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薪资必然会水涨船高。

微信图片_20200526111343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不仅仅是软件工程,与软件工程类似的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些专业同样上榜,不难理解,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些专业与软件工程很多课程是相同的,也是相通的,再加上近些年5G通信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机器人、自动驾驶、物联网等新兴事物的出现,这些行业的机会吸引了大批的创业者,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资金投入,也让这些关联专业的学生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因此他们获得较为丰厚的报酬也在情理之中。

从整体学科分布来看,排名前十的专业几乎快被理工类专业占据,其余的学科仅有临床医学、畜牧养殖两个专业上榜。可见,学习理工类专业能够获得高薪的机会还是很多的,相比于其他专业,不管是从就业的机会还是薪酬待遇上来讲,都相对乐观。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