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打造沉浸式宣教及体验中心 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开启垃圾分类2.0时代

微信图片_20200521164823

随着《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颁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入“强制阶段”。5月20日,《2020年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的总体目标提出年底前青岛市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层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上任务重大,如何以柔性宣教提升居民意识从而达到强制约束垃圾分类,成为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方向。“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正确的垃圾分类方式方法,能让日常垃圾摇身一变发挥大能量!”近期,市北区辽宁路街道联合中山义工在6个社区分别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采取室内讲解、桶点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更加直观地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正确投放方法。

组建“垃圾分类尖刀班”

2019年12月,街道在辖区31个网格组建“垃圾分类尖刀班”,全面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进网格”活动。选派各网格党支部书记为“班长”,以网格党支部委员、楼组长、党员中心户、垃圾分类指导员为基础,广泛吸纳社区党员、群众骨干、物业公司、驻街单位人员参与,定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五进”活动(进广场、进楼院、进家庭、进学校、进单位),通过张贴海报、入户宣传及趣味活动等形式,实现线下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00521164811

区域共建齐发力

2020年以来,大连路社区第四网格牵头同网格企事业单位代表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街道将餐饮饭店、商场、农贸市场、学校等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等纳入网格,以区域共建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和管理培训,建立《公共机构和企业单位垃圾分类诚信体系考核制度》,驻街单位以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的形式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自愿接受网格党员群众监督。街道定期对合规开展垃圾分类的单位进行表彰和鼓励,对不合规定的单位限期整改并进行诚信扣分,把失信单位纳为重点监管范围,为执法部门提供处罚依据。

微信图片_20200521164802

打造沉浸式宣教及体验中心

今年4月,市北区城管局投资建设的辽宁路街道垃圾分类宣教馆正式开馆启用,为辖区居民打造出集科普、时尚、趣味、互动为一体的沉浸式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及体验中心,搭建起了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主阵地和新平台。“互动+体验”,“科普+趣味”,依托宣教场馆的智慧化功能,街道将积极组织辖区学校、幼儿园、企事业单位、居民群众分批次到宣教馆进行垃圾分类专题参观学习,引导大家形成关爱自然、节约资源、低碳生活、爱护环境的文明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00521164827

垃圾分类系列主题活动的推进,标志着辽宁路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由主要依靠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的“1.0时代”结束,开启了以党建引领、政府负责、网格管理、社会组织支持、社会企业参与“五位一体”的规范化、常态化、智能化垃圾分类“2.0时代”,不断提升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及正确投放率,形成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