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山东石化行业职场大数据:人才需求暴增 超6成月入7000+元

3月以来,国际油价屡创新低,原油价格一度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低油价、有配额,山东石油/石化/化工行业相关企业也开启了原油“买买买”模式。那么当前山东石油/石化/化工就业现状如何?对于人才的需求是否有所增长?各地市薪资状况如何?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近半年来,石油/石化/化工行业人才需求量一直呈稳步上升态势,1000人规模的企业人才需求量占比30.34%,石化行业从业者稳定性较强,意向跳槽者不足2成。

石化行业人才需求暴涨,2月份涨幅高达42.35%

微信图片_20200427144352

据数据统计,近半年来,石油/石化/化工行业人才需求量一直呈稳步上升态势,且该行业需求量涨幅明显高于全省平均值。进入2020年,该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人才需求量不降反升。这既表明该行业依然具备较强潜力,另一方面,当前口罩、防护服、医疗手套等防疫物资都离不开化工行业的支持。

以口罩为例,熔喷布是口罩最核心的材料,2020年3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介绍,面对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需求井喷,国务院国资委指导推动相关中央企业加快生产线建设、尽快投产达产,扩大熔喷布市场供给,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因此省内不少化工企业纷纷扩大生成规模,加大人才招聘力度。

大企业有大担当,千人以上规模企业成招聘主导

微信图片_20200427144357

数据显示,石油化工行业人才需求量基本与企业规模成正比例关系。1000人规模的企业人才需求量占比最多,为30.34%;501-1000人规模的企业人才需求量占比为21.26%,排名第二;201-500人规模的企业人才需求量排名第三,占比14.62%;少于50人、101-200人、50-100人规模的企业人才需求量占比分别为12.67%、11.83%和9.28%。

受疫情影响,山东大部分企业选择了保守策略,但1000人以上的企业顶住了巨大压力,不仅没有缩招反而成为招聘主导,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求职者的就业压力,充分体现了大企业在就业市场中的“大胆当”。 

求职者青睐度大幅上升,岗位竞争指数近59

微信图片_20200427144400

自2019年10-12月,山东石油/石化/化工行业岗位竞争指数呈现出稳步下降的态势。2020年受疫情影响,求职者面临较大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作为最先复工复产的行业,该行业也颇受求职者关注,进而出现岗位竞争指数暴涨的趋势。2020年2月岗位竞争指数高达77.38,也就是说企业每发布一个岗位,就会有近80名求职者前来应聘。

伴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稳定,众多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对于人才需求也开始恢复,因此该行业岗位竞争指数有所回落,3月份岗位竞争指数为58.21。山东作为化工大省,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且大都颇具规模,对山东求职者有很强的吸附力,因此石油/石化/化工行业岗位竞争指数始终居高不下从而备受广大求职者青睐。

石化行业从业者稳定性较强,意向跳槽者不足2成

微信图片_20200427144402

“金三银四”作为传统求职招聘旺季,是一年当中职场人流动最为频繁的时期,同样也是跳槽高发的时期。近日,齐鲁人才网面向山东5万名职场人发布问卷,就其跳槽意向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当前有41.23%的山东职场人有意向跳槽;18.28%的职场人表示不确定并处于观望态势;无跳槽打算者占22.07%;另有8.59%的职场人已经离职,更有9.83%的职场人已经更换工作。

反观石油/石化/化工行业从业者,其稳定性明显更强,无跳槽打算成为第一选择,其占比高达58.21%;有跳槽意向者仅占17.07%;另有16.52%的从业者表示不确定;真正离职和更换工作者仅为8.59%和9.83%。

通过深入分析发现,石油/石化/化工行业从业者跳槽意向较低的主要原因,也与企业规模有关。正常情况下中小企业规章制度相对灵活、变通性强,涨薪速度快,晋升机会多,人际关系简单,受到求职者青睐,但是非常时期大企业优势凸显,资金雄厚,规章制度规范严谨,福利待遇完善,工作稳定性高,抗风险能力强,更加受到求职者的青睐。因此,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具有制度优势与规模优势的石化企业无疑成为广大求职者眼中的"香饽饽",因此从业者忠诚度更高,跳槽意向较低。

山东石化行业普遍高薪,超6成月入7k+

微信图片_20200427144405

根据上图山东省石油/石化/化工行业薪酬区间数据显示,7+9k区间已成为当前主导,其占比高达55.1%,较排名第二的5-7K高出28.7个百分点;月薪3-5K位列第三,其占比为8.6%;月薪在9-11k者占比为5.8%;另有3.4%月薪在11k以上;仅有0.7%的职场人月薪不足3k元。

就16地市薪酬来看,济南市凭借8448元的薪酬领跑全省;东营作为我省石化产业最为集中的城市,当地薪酬位列第二,薪酬为8437元;三四名间的争夺同样激烈,青岛市凭借8149元的薪酬位列全省第三,淄博市排名第四,两市薪酬仅相差17元。

当前省内共计有4座城市石油/石化/化工行业薪酬突破8000元,就具体排名来看,当前各城市间薪酬仍存在一定差距,这也与当地产业结构有着重要关系,甚至以东营、淄博、滨州、聊城、济宁、菏泽等三四线地炼大市,当地薪酬已反超省内“经济大市”烟台。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