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无人产线解放2000个劳动力 高新区这家企业按下“新基建”快进键

核心提示: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表现出强大推进力的“新基建”,如今启动了快进模式。

5G基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最近,堪称数字经济发展依托的“新基建”成为了中国社会的C位热词。它不仅在当下对科学防疫、复工复产、保障居民生活发挥着巨大作用,同样也是推进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升级走强的重要动力。面对“新基建”机遇,中译语通青岛公司勇立潮头,利用定制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无人化开工和降本增效,并基于数据中心、物联中心和AI中心三大技术支撑中心,打造出更多针对垂直行业的场景应用平台。

【新闻通稿】助力“新基建”,青岛高新区这家企业持续加码智能制造 (1)

降本增效 智慧工厂无人化运转

正月初八,位于新疆的全国最大气流纺生产基地中,无人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车间大屏上实时产量、故障分类统计、备件需求信息等数据不断更新。通过使用中译语通青岛公司研发的AthenaPlat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简称:雅典娜平台),这家日常用工达2000余人的大型企业实现了无接触式的车间管理,保障了人员安全和生产效率。

特殊时期,制造业对人工的依赖加剧了复工复产的难度,而从长远角度看,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率更是离不开数字化转型。雅典娜平台旨在打造覆盖纺织全产业链的“智造生态”,以设备远程运维、核心部件故障诊断维护、设备智能化为应用核心,构建设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数据管控,并通过数据采集分析、生产数据检测、产线优化、工业智能手表等组件,帮助纺纱、织造、染整、服装等企业打造智慧工厂。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已接入数百家纺织企业,直连纺织设备近百万台,2019年12月25日至今增加产量近两成,降低能耗逾20%,节省人工成本超60%。该平台还同时入选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9年度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项目”和“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新闻通稿】助力“新基建”,青岛高新区这家企业持续加码智能制造

精准赋能 聚焦制造业强痛点场景

制造业作为我国的支柱型产业,门类极为庞大,不同的细分行业更是痛点各异。因而想要实现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齐头并进”,深度挖掘行业需求,做好工业互联网体系中数据采集分析、远程控制、机器学习等核心技术的布局和创新尤为关键,而这也正是“新基建”的重要性所在。

中译语通青岛公司聚焦于解决强痛点,一方面构建起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先进技术生态体系,一方面对纺织机械、能源化工、轨道交通、环保等细分行业全业务流程进行深入调研,将技术能力与企业痛点紧密结合。除雅典娜平台之外,公司还推出了石油化工设备大数据综合管控平台、工业核心部件AI监测与分析平台、仓储智能化作业平台、环保工业互联网平台、轨道交通设备运行检测大数据平台等垂直领域解决方案以及工业智能手表、智能数采盒、功率/振动传感器等产品,精准赋能制造业的多个细分行业。

“以服务于山东某大型石化企业的石油化工设备大数据综合管控平台为例,该平台已积累算法模型200余个,直连采集设备20余万台。”中译语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采用行业前沿的PASS平台技术,可帮助石化企业在高度信息化基础上完成机泵管理、轴承管理、设备工程结算管理、设备健康管理等任务,提高装置设备运行综合管控能力。

【新闻通稿】助力“新基建”,青岛高新区这家企业持续加码智能制造

便利企业 定制化+核心算法创新

机器换人、网络协同、算法换脑,在通往智能制造的道路上,不同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方式不尽相同,但智能化设施的使用成本和效率始终是一道门槛。如今严峻的市场形势进一步倒逼制造业加速洗牌升级,本就资金压力巨大的中小企业更是面临“转型救命钱怎么花”的难题。

中译语通青岛公司针对市场现状提出了“131N”智能制造生态战略,建立起可定制化服务不同行业的一个场景化套件工厂和N个高价值应用平台,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自由组合调用。同时,企业对核心算法技术作出大量创新,进一步压低了企业的数字化改造门槛,助力更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表现出强大推进力的“新基建”,如今启动了快进模式。青岛高新区将进一步抢抓“新基建”的机遇,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方面,补齐现有短板,推进创新,形成产业合力,发挥产业优势,持续创新智能制造业务生态,为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