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稳复工、惠民生 辽宁路街道助推辖区经济回暖“加速度”

“今年2-3月份的销售总额只占到了2019年同期销售额的40%,本来年后较于往年就要晚复工,疫情对于整个销售市场的冲击其实挺大的,我们复工不意味着我们的客户也已经全面复工,开拓销路是我们现在的主攻方向。”青岛长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矫明佳说到。青岛长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辽宁路街道辖区内的重要税源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餐饮、零售等客户单位大幅缓期复工复产,销售场点顾客流量明显减少,导致长生集团年后的产品销路严重受阻,年内缩减的销售额成为了摆在企业发展面前的一座大山,如何开山探路解决这一难题,成为企业和街道必须要及时解决的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320100539

打造全天候惠民惠企新阵地

“如果可以的话,你们出一个产品详单,我们在‘党群e家’上进行发布,让价优惠试试看。”辽宁路街道分管经济副主任杨文华在同长生集团的交流会上说到。街道在线下走访了解企业需求的同时,积极发挥线上服务优势,把“党群e家”打造成全天候惠民惠企新阵地,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的基础上,把复工复产融进网格化。

3月14日,“党群e家”上首次发布了“长生便生活,战‘疫’惠民生”的集团让价优惠、送油上门惠民议题,“油能送上门么?”“太好了,刚好需要花生油,怎么下单?”活动议题在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第一网格顺利铺开,获得了辖区居民的大力支持。一方面市场空间的打开,实现了经济发展上的新增长点,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销量受阻的难题;另一方面在民生保障上以优惠价格送货上门,减少了疫情期间居民外出采购的风险。在此基础上,长生集团牵手街道针对辖区内“因疫致困”、“因疫制贫”以及长期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体进行爱心救助,同街道“红色关爱”基地理念对接,为其免费送去花生油,展现辖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暖心善举。

微信图片_20200320100542

疫情期间,辽宁路街道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建立了完备的企业服务人才队伍和相关工作制度,截止目前,辖区税收万元以上共有734家企业顺利复工,复工率达到98%以上,税源企业基本达到全面复产。

对企服务人员、制度全线到位

乘借着青岛市促进复工复产大势的东风,积极响应“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 部署动员视频会议号召,街道同派驻街道工作分队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辽宁路街道服务分队制度汇编》,规范化了对企服务标准,畅通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服务与联系,在走访中既送政策措施又贴近企业排忧解难,提振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的信心。派驻街道服务企业分队负责街道“四上”企业41家,另将其中纳税30户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目前仅有一家旅游业公司未实现复产。

微信图片_20200320100544

党建引领出实招,强化宣传引导作用力

线下条块结合,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成效,党工委书记与分管经济副主任负责辖区内纳税前50名重点税源企业,党工委成员对辖区内纳税十万元以上企业作为服务重点,每名党工委成员10户,细化分工、包企业服务。纳税万元以上企业全部纳入到网格化管理,在区块内严格落实“网格化实名制”安全监管制度,31名机关干部下沉31个网格,将750家纳税额万元以上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实现企业返岗职工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做好复工复产宣传引导;在条线上街道应急办联合公安、城管、市场等行业、部门提供安全生产行业指导和服务,细化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控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针对复工复产企业每日进行联合督导巡查。

微信图片_20200320100547

线上运用“党群e家”平台,协助辖区企业注册使用,加快企业服务网格化进程,落实好“企业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机制,搭建全天候沟通服务平台;大力推广惠民惠企“码上办”,把便捷化的政策送到企业手中,把吃透吃准的上级政策传达到企业家的决策中,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物资捐赠,需求解决,项目招引不放松

街道已协助解决伊美尔医院员工出行问题,长生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贴息政策上报、外地员工返青等问题32个,协助100余家企业购置防控物资。针对前期在谈项目靠前服务、细心谋划,灵活运用电话、网络等形式减少疫情影响,带领企业到各闲置资源处实地选址,专人负责为企业代办项目审批注册等事项,切实促进在谈项目的签约落地。在疫情期间街道共新引进项目6家,帮助青岛百纳川网络科技、浩业营销策划等4家企业完成不见面式代办注册。近期与星宏集团旗下星优选企业对接园区项目落地具体细节,全程服务指导,协助其寻找合适资源,力争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微信图片_20200320100550

辽宁路街道聚焦辖区经济回暖“加速度”,在复工复产上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夯实底板,狠抓经济发展提升实力,坚定信心,化危为机,把疫情期间的短期冲击力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动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展现辖区蓬勃向上的经济活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通讯员 王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