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2020就业大数据:理工类更吃香,软件工程类毕业生薪酬高达9463元

近日,新一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已公布,教育部对此次新设专业工作作出说明,严格控制经济管理类等布点较多的专业“过热”,并支持高校设置预防医学等急需紧缺专业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为此,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根据平台大数据结合教育部发布的专业调整方案,为毕业生解析此类专业就业最新趋势及动态。

微信图片_20200316104453

“市场为王”工学类专业暴涨近800

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撤销专业中,经管类专业撤销90个,仅次于工学类,但是在新增备案专业中,工学类新增798个,而经管类专业仅新增240余个。

据悉,教育部严格控制“过热”专业,遏制高校外延式扩张冲动。对于经管类等布点较多的专业,根据各地实际需求及高校办学条件从严控制。教育部称,此次有29所高校申请增设相关专业,仅批准增设1个工商管理、3个会计学、4个旅游管理专业布点,以大力引导高校面向社会需求,凝练办学优势和特色,强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

微信图片_20200316104458

工学毕业生就业难度最小,哲学毕业生最难就业

数据显示,工学就业难度指数仅0.46,成为就业难度最低的学科门类;管理学和医学就业难度也均在1以下;理学就业难度为1.01,供需基本平衡;哲学就业难度为3.08,成为最难就业的学科门类。

“理工科好就业”的说法从数据上可以得到佐证,理工科专业更注重实践,在就业方面更加有利,就业方向较广也是就业难度指数较低的一大原因;历史学、哲学因涉及领域单一,就业面窄,受众较小,就业难度较大。

微信图片_20200316104502

人工智能火到爆180所高校增设该专业

统计结果显示,新增备案专业数量较多的是人工智能,本次共有180所高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也有138所高校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专业也异常火爆。反观撤销的专业中,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有16所高校撤销,排名前十的专业中有4个属于经管类的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市场营销、经济统计学和文化产业管理,其就业对口率及实用性均较低,因此有多所高校撤销。

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各大高校也纷纷开设相关专业,希望为这些领域发展培养更多人才。人工智能方面,本次全国范围内获得人工智能专业首批建设资格的共有180所,相比2018年的35所,增加幅度惊人,从中也可以看出人工智能的火爆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AI人才紧缺、智能化趋势等因素的推动下,相比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多数高校更愿意为此设立一个独立学院,即人工智能学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月底,已经设立独立人工智能学院的高校已经达到了38所,全面覆盖本科、研究生阶段,且距离《人工智能行动计划》所设定的“2020年建设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目标也渐趋渐近。

业内专家表示,专业被撤销,针对的是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存在着问题,而不是这个专业本身,更不意味着这个专业所对应的行业就业不景气,所以对其它保留这些专业的高校,高考生依然可以正常报考。

微信图片_20200316104504

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相关专业就业难度最低

梧桐果校招平台关于2020届校园招聘就业难度指数最小的十大专业中,人工智能以0.18的就业难度指数成为就业难度最小的专业;其次是临床医学,就业难度指数为0.21;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均上榜前五。

在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市场对于人工智能产品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因此不少科技公司都陆续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实施战略布局,由于人工智能人才相对比较短缺,所以人才的争夺也比较激烈;并且由于相关人才的数量比较少,而且培养周期比较长,就业市场供不应求,因此就业难度也相对较小。

微信图片_20200316104507

在2020届校招学科大类薪酬排名中,软件工程类薪酬位列榜首,岗位薪酬为9463元;航空航天类的岗位薪酬排名第二,为9381元;计算机类紧随其后,岗位薪酬为9245元。软件工程类、航空航天类和计算机类都属于高技术含量的学科,对人才质量要求较高,因此这些学科毕业生的岗位薪酬也较为突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