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数据揭秘:独角兽企业应届生平均薪酬12188元 最缺人岗位是……

疫情发生后,独角兽企业作为新经济时代科技型企业的典型代表,以创新为引领打响抗疫保卫战,推出了基于疫情新场景的无感测温、接触者轨迹追踪、疑似症状在线问诊、远程在线办公、健康打卡、协同研发等支持抗击疫情和复产复工的产品,成为抗疫主力军。独角兽企业的应届生招聘行情在就业市场上也是备受众人瞩目的焦点。为此,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立足于胡润研究院《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涉及的206家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校招需求以及相关企业发布的毕业生薪酬状况,为2020届毕业生提供求职参考。

微信图片_20200302112142

北京是中国独角兽之都杭州领跑新一线城市

据数据统计,我国独角兽企业量和人才需求量呈现出区域分布不均衡的态势,集中度较高,多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南京和武汉,这些城市无论是独角兽企业数量还是人才需求量占比高达98%以上。    

细分各城市来看,北京独角兽企业毕业生需求占比超五成,领跑全国。2019年10月,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北京吸纳和催生独角兽 82 家,名列全国第一,因而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新一线城市发展迅速,政府陆续出台各项政策,大力扶植独角兽企业发展,同时加大引才力度,吸纳更多优秀人才。新一线城市中,杭州独角兽企业毕业生需求占比为 10.28%,仅次于京沪两地,位居第三。

微信图片_20200302112145

行业分布不均衡,蚂蚁金服最受毕业生青睐

从各领域分布数量看,206家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子商务领域和金融科技领域,二者分别有34和22家独角兽企业;媒体和娱乐、物流、人工智能、软件与服务、健康科技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数量都在10家以上。综合来看,我国独角兽企业行业分布不均衡现象明显,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领域俨然成为孕育独角兽企业的福地。

如上图梧桐果数据所示,蚂蚁金服成为当前最受2020届毕业生青睐的雇主品牌,其青睐度占比已高达13.23%,远超排名第二的字节跳动;滴滴出行、陆金所和微众银行分列第三至五位。

微信图片_20200302112147

应届生平均薪酬12188元,博士月薪高达26721元

据数据统计,独角兽企业2020届毕业生平均薪酬高达12188元,其中薪酬区间占比最大的是12K-15K,为31.88%;其次是10K-12K区间,占比为26.76%。以2019年全国人均GDP1万美元为标准,不足1成独角兽企业毕业生月薪不足6000元,这意味着毕业生高薪者成为多数。

独角兽企业2020届毕业生岗位薪酬数据显示,本科学历层次的应届毕业生岗位薪酬为9822元,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岗位薪酬分别为14896元和26721元。独角兽企业新兴领域发展较快,而相关人才培养相对滞后,因而出现“物以稀为贵”,企业抢人激烈,更愿意高薪求贤,博士的身价也是水涨船高,成为备受青睐的香饽饽。

刘涛毕业于北京某211高校,秋招进入抖音事业部,刚入职就被开出了15K月薪,“这两年,短视频是人尽皆知的‘火’,在抖音工作,你将面对巨大的市场,站在眼球经济的巅峰,改变着下一个火爆全网的热点。”他说。

微信图片_20200302112151

管培生需求量大技术类人才受欢迎

据数据统计,关于独角兽企业毕业生需求岗位方面,它们需要吸纳更多管培生,其需求占比为 9.37%,管培生带着“高起点、高速成长、高薪酬”的光环,是企业自主培养内部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人才储备计划,通常是在公司不同部门轮岗实习,了解整个公司运作流程后,再根据其个人职业专长和职业规划方向安排岗位。所以,对于快速发展的独角兽企业来说,管培生后备人才的储备,是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十个独角兽企业毕业生需求岗位中,有近一半岗位是工程师、分析师等技术类职位,其合计占比为 18.63%,其中开发工程师和算法工程师毕业生需求较为突出,占比分别为7.18%和4.11%。独角兽企业重视技术方面的布局,技术类人才将成为独角兽企业重点猎取的目标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302112153

春招减“量”不减“质”,毕业生软能力受看重

受疫情影响,部分独角兽企业面临着巨大挑战。数据显示,42.72%的独角兽企业表示春招岗位有所减少,独角兽企业春招战线必会延长。

“我们公司过去对毕业生的硬性技能要求较高,比较看重毕业生的教育背景和个人荣誉,但这几年对毕业生的软件要求也相应较高,毕业生的个人品行、换位思考能力、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等非硬性技能因素成为我们考量毕业生的重要指标。”喜马拉雅一位负责招聘的HR表示,软能力突出的毕业生更容易获得offer,良好的软能力有助于职场人更好地处理工作和生活的矛盾,为个人和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