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更多重视和体谅社区工作者

核心提示: 社区稳定,是城市稳定的基础。

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医护人员奋战在救治一线,社区工作者则坚守着城市第一道防线。他们身处基层,克服了人员不够、资源不足、条件艰苦、防护措施不完善等各种困难,担负着疫情防控重任。我们应该对社区工作者多些理解,多些体谅,多些尊重和敬意;应更加重视社区建设,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让生活更美好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其中党员占92.5%。

这个数据令人痛心。我们在向这些因公殉职的同志表示哀悼的同时,也呼吁更加重视社区工作者。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医护人员奋战在救治一线,社区工作者则坚守着城市第一道防线。他们身处基层,克服了人员不够、资源不足、条件艰苦、防护措施不完善等各种困难,担负着疫情防控重任。在武汉和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方,社区工作者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付出了更多心血和汗水。为此,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前不久曾专门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对涌现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典型及时表彰,对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追授“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这填补了表彰褒扬政策的空白。

每位城市居民都属于一个社区,我们都应该对社区工作者多些理解,多些体谅,多些尊重和敬意。几个人、十几个人服务数百人甚至几千居民的社区,要做到每一位居民满意,是几乎不可能却又必须要面对的任务。疫情防控经过了一个多月时间,冒着感染的风险,许多社区工作者不仅承担了繁重的送菜、买粮等体力活,有时候还得忍受埋怨或者谩骂。他们默默承受委屈,擦干眼泪转身继续为居民服务,一些人在劳累中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以自己的艰辛和付出支撑着城市和乡村的运行,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基石,理应得到更多支持和关爱。

我们要更加重视社区建设。城市社区不是以血缘为纽带而聚居的,人们来自四面八方,因为居住在一起才发生交集。社区建设是城市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城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还说明,社区也是城市社会治理和应急反应的第一道重要防线。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提出,要解决社区工作者工作补助发放问题、劳动保护政策不足问题、防护条件不足问题等,还要制止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这都是对社区工作者切实的帮助和支持。我们要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社区建设,来关心和支持社区工作者。

社区稳定,是城市稳定的基础;社区和谐,是城市和谐的基本元素。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让生活更美好,就要更加重视社区建设和社区工作者。(魏永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